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一号工程专栏 > 减税降费

【“1269”行动】发扬寻乌调查精神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11-10 11:03:51

一、改革背景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是税收部门重要的职责之一,近年来,营商环境问题成为新闻热点,改善营商环境成为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寻乌县税务局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一号改革工程”系列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坚持按照“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要求,紧紧抓住深圳市龙岗区对口支援寻乌的大好机会,全力建设比肩大湾区的税收营商环境,积极打响“干就赣好”“寻速办 乌差别”营商环境品牌。

二、寻乌县税务局主要做法

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之际,寻乌县税务局推行寻乌调查工作法,落实调研机制,做到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善于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出实招、见实效,以大厅值班蹲点调研、“书记有约”访谈调研、一体监测调研、“税企连心”走访调研、“全员走流程”沉浸式体验调研等为抓手,深入纳税人缴费人开展调查研究,征求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建立调研台账,定期反馈,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寻速办 乌差别”的一流寻乌税收营商环境。

(一)领导值班蹲点调研

认真落实办税服务大厅领导值班蹲点调研制度,实施客家“师带徒”模式开展蹲点调研,每日安排县局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等领导干部深入办税服务厅对每日大厅运行情况、缴费情况、投诉建议情况进行调查研究,拿出甘当小学生的态度,在调查中发现问题,并着力解决办税便捷问题。对县局层面能够解决的问题,由相关股室、分局牵头处理;对需要市局以上层面解决的问题,由相关股室、分局提出工作建议,按规定程序上报至市局对口部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馈的问题,要建立“受理-解决-反馈”机制,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问题要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按日跟踪调度,直至问题得到解决、纳税人给予肯定。领导值班蹲点调研,已经收集到22个问题,已解决21个问题,相关业务股室也正在抓紧落实的正在解决的问题1个。已经解决的21个问题,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优化提升了寻乌税收营商环境。

(二)“书记有约”访谈调研

建立“双向双线、内外同访”常态化谈话机制,“双向”是党委书记和党员干部之间的“双向互约”,“双线”是党委书记和干部职工内部约谈以及党委书记和纳税人缴费人外部约谈,通过这种“内外同访”的模式,既能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和工作动态,让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爱,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能力,同时,更加深入了解我们的干部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时是否还存在什么问题,着力解决部分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

制定UMU链接调查问卷、创建“寻税宣”微信宣传名片等途径,通过微信朋友圈和税企联系群宣传最新税惠政策或便民举措,点亮了办税朋友圈。

通过“书记有约”访谈调研,有力地推进了江西晟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纳税信用等级复评。目前江西晟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补评程序和市局审批通过已经评为A级纳税信用等级企业,有力助推江西晟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实现企业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

(三)一体监测系统调研

聚焦省税务局“一二六”工作思路,锚定市税务局“第一等”工作目标,践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切实提升抓落实工作水平,寻乌县税务局成立了“马上办”工作专班,充分利用“五单”督办,结合“六大工程”“作风不实,为税不廉”大整顿等活动,实行清单管理,对承办部门落实不力、严重影响工作进度的,由专班会同办公室下发《督办通知单》,并在部门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同时,为了持续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制订《个人绩效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落实。通过党委和个人的一体监测,有效提升了工作运行质效,强化了干部职工的服务效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四)“税企连心”深入调研

寻乌县税务局积极开展“税企连心”活动,全县税务系统人员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大优化工程、构建“虔税无忧”纳税服务新体系。高度重视,精心部署,通过奏好“走访交心”“办税贴心”“真情暖心”三部曲,在推进“税企连心”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实行县局领导包干制度,以“四不两直”“一把手走流程”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蹲点调研,了解企业诉求、宣讲惠企政策、打通“中梗阻”堵点、办好惠民实事,在具体中求深化,在“解剖”中寻规律,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纳税人和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打造“寻速办 无差别”的一流寻乌税收营商环境。县局干部全员参加“税企连心”活动,对全县市场主体进行全覆盖走访,累计收集问题建议14条,截至2023年10月25日,已全部销号解决。

同时,县局36名“五红”青年对规模以上企业、房地产企业进行驻企服务,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税收政策宣传、纳税辅导,形成了税、企双向互动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深圳市龙岗区帮扶寻乌的机遇和税收大数据,加强龙岗区、寻乌县税务局的交流学习,同时为寻乌县市场主体联系深圳区域的上下游企业,帮助市场主体发展解决供应链需求。

(五)“全员走流程”体验调研

认真贯彻落实市局2023年“全员走流程”活动实施方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深入推进寻乌税收营商环境大优化工程,对照打造“比肩大湾区”营商环境要求,以税务人员、纳税人、帮办人员等多重身份对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的全流程、各环节开展沉浸式体验服务,通过身份转换,主动破解办税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推进政策落实再加力、疑难梗阻再疏通、办理流程再优化、服务质效再提升。针对“全员走流程”中发现的问题,县税务局集中会诊并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服务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三、改革成效

税收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整体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税收营商环境好坏对市场主体投资意向、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乃至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都有重要影响。

上半年江西省税务局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二季度全省税务系统税收营商环境基础情况监测工作的结果:一季度寻乌县税务局“主动作为”指标得分排名在全省130个县、市(区)中第16名,全市第3;“规范服务”指标得分排名在全省第37名,全市第8名;二季度寻乌县税务局“主动作为”指标得分排名在全省第2名,全市第1;“规范服务”指标得分排名在全省第47名,全市第9名,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升。

及时受理、推动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关心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共收到求助事项30余件,目前均已妥善解决并及时反馈,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开展“税银合作”活动,税银学堂促业务增效,开展双向业务培训,打通便民缴费“最后一公里”。以纳税信用为依托,开展“云税贷”业务,助贷添力促企业发展。

寻乌县税务局深入贯彻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行寻乌调查工作法,充分利用好“寻乌调查”税收调研室,以服务的广度、深度、温度和力度,不断优化寻乌县税收营商环境,持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对照打造“比肩大湾区”营商环境要求,确保“纳税人有需求、专家团队有响应、服务部门有落实”,打造“寻(迅)速办 乌(无)差别”的一流寻乌税收营商环境。(寻乌县税务局 钟洪胜)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