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一号工程专栏 > 数字经济专栏

寻乌县唱响客服品牌,一键启动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来源:县发改委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21 17:23:29

近年来,寻乌县牢牢抓住我省把数字经济列为“一号工程”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以数字产业化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产业数字化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按照CBD(中央商务区)的模式来推进CSD(客服经济聚集区)建设,依托“学习强国”用户服务中心(寻乌)和阿里巴巴(寻乌)客户体验中心两大品牌的引领作用和吸聚效应,积极引进若干个大型客服企业,着力构建“1+1+N”客服经济产业链,全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县级客服经济聚集区,和数字工业产业园、智慧农业产业园、电商产业示范园、数字化物流园形成“一区多园”的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布局。

1.健全机制,完善政策。成立了由县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客服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客服产业链长制,设立了5个客服项目推进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客服产业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为企业提供从签约注册到做大做强的全生命周期的“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为寻乌客服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全面推进客服产业发展,寻乌县专门制定印发了《关于支持客服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通知》《寻乌县客服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寻乌县2022年客服产业招工用工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客服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策引领。比如为让企业更好的落地发展,出台了减免场地租金、免费提供办公设备、承担办公场地装修费用、企业员工享受就业补贴政策、享受税收贡献奖励等6大类16项优惠扶持政策,尽全力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2.夯实平台,丰富业态。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全力筑巢引凤。一方面,以阿里巴巴(寻乌)客户体验中心为龙头,充分利用在幸福小镇闲置场地,通过盘活、购买、租赁等形式,促使平台建设实现了由小变大的转变,并完善周边餐饮、住宿、购物等基础设施配套,实现客服企业拎包入住。目前,客服产业园正在筹划外部环境及入口区域展示等设计。另一方面,着力打造寻乌县客户服务中心,该项目总使用面积约2万平方米,分设职场运营区域和设施配套区域。职场运营区域使用面积占地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万平米,预计2023年可以满足3000席左右客服运营规模。设施配套区域包括生活食宿区、运动休闲区、交通集散区,其中:食宿区范围涵盖移民新村第五期120套(两室一厅)住房,使用面积8000平米;运动休闲区涵盖附近1公里半径内的所有酒店、影院、健身场所、公园;交通集散区覆盖周边2.5公里半径内的汽车站、物流园、绿色出行投放点等基础设施。二是建设链条完整、结构科学的现代化客户服务产业链体系。与中国信息协会客户联络中心分会签订了数字服务产业发展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与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和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5家院校就校政企合作、客服经济招工就业等合作事宜建立了沟通协作机制。三是加速推进客服经济资源集聚,不断丰富数字服务新业态。加快推进“中安智慧消防大数据云平台中心”、“算力中心”等内涵丰富的平台建设;积极参与了2022年全国数字服务外包高峰论坛直播大会,向与会嘉宾、企业家推介了客服产业发展环境、优惠政策等;制作了客服产业视频宣传片、招商推介PPT以及政策宣传单,在《江西日报》《赣南日报》等省市主流媒体刊登了客服产业发展经验,为实现产业集聚创造了良好条件。

3.唱响品牌,做大规模。充分依托两大品牌在全国范围内的强大影响力和吸聚力,积极引进若干个大型客服企业,不断做大“1+1+N”客服经济产业链,打造客服经济聚集区(CSD),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引爆点。“1”,即一家“国字号”客服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寻乌),由中宣部宣传舆情研究中心管理并承担建设运营开支,主要职能是为全国学习平台用户提供内容和技术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积极组织参与志愿服务、政策宣讲、推广宣传、强国助农、客家话语音标注及保护等活动,是一头连着党中央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纽带。该中心2019年1月28日启用,现有干部职工148人。“1”,即一家全国标杆性私营企业客服中心——阿里巴巴(寻乌)客户体验中心,“客服县”模式是阿里巴巴探索的一种与县(区)级政府合作促就业的新模式,即由阿里CCO提供人才培养、技术输出和就业机会,地方政府提供场地、硬件等设施,共同为当地培养数字服务人才,快速带动小镇青年实现数字就业的创新模式。寻乌是阿里巴巴集团推动建成的全国首个“客服县”,设置了400个电商客服就业岗位,是寻乌小康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阿里巴巴集团“寻乌模式”示范效应正在向全国40多个县复制推广。该中心2020年10月启动运营,设有工位400席,带动了2000多个农户以数字化方式增收。“N”,即引进若干个大型客服企业,目前寻乌县客户服务中心已入驻企业6家,分别为浙江海博人力资源开发服务有限公司、鼎鼎(深圳)科技有限公司、赣州市东居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杭州智云师创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衍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西濠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4.叠加效益,持续发展。一是有效解决民生就业问题。寻乌县客户服务中心目前进驻企业6个,工位1580个,加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用户服务中心的148个席位,和阿里巴巴寻乌客户体验中心的400个席位,寻乌客服产业目前可解决就业人数2128人,有效解决民生保障“七个位”突出问题中的就业岗位问题。二是探索楼宇经济新模式。寻乌县客户服务中心按照CBD(中央商务区)的模式来推进CSD(客服经济聚集区)建设,主要功能是吸引具有全国知名度的客服企业入驻,打造楼宇经济新模式。目前本栋大楼入驻企业总产值超4亿元,可为我县带来年税收3000万元,亩均税收166万元。三是激活绿色发展新业态。客户服务中心主要依托人力资源创造生产价值,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方面的负面影响,明显低于餐饮、娱乐等其他服务业。四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蝴蝶效应。按2000名就业人数计算,寻乌县客户服务中心每年可直接产生餐饮、娱乐等方面的消费总额约5000万元。

下一步,寻乌县将立足独特的资源优势举全县之力,打造“一区多园”多元化数字产业格局,加快客服产业园建设,浓厚数字服务业态氛围,打造聚集效应明显、品牌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客服产业集群,建立带动周边产业及城市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集群产业链条,实现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服务业人员增收的数字服务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