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文博工作者赴寻乌县开展支持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09 16:27:48

为深入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2022年文化人才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推进基层一线文博工作人才培养,切实提升基层博物馆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11月2日,由赣州市博物馆文物保护部负责人乔勇带领温春香、曾过生、邹恬妮等专家教授一行八人来到我县举办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文博工作人才支持计划培训班及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温春香教授对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讲述,让文物保护工作者了解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珍贵性、赣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多样性,以及文化传承的重要性,更对今后做好我县文物传承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

温春香教授由浅入深,系统性的举例出我们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案例,如兴国山歌等精彩案例。通过案例分享的形式,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客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曾过生教授从四个部分展开讲述了中央苏区革命的伟大实践,中国式道路的探索最后取得成功的经验告诉我们,一切要从实际出发,90多年前毛主席在寻乌开展社会调查时,就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而放在新时代的今天,这种唯实求真精神也依然值得我们学习,文化的传承是我们文博人的使命,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挖掘文物和文化遗产的多重价值也需要在座的大家共同努力,将我县文化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图片
图片
讲授过程

通过曾过生教授的讲述,生动形象的告诉我们,要传承并发扬好“苏区精神”——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

邹恬妮老师来到寻乌县实验小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极具教育意义的红色课程——《井冈山道路的开辟》。

通过邹恬妮老师的精彩授课,孩子们在课堂上认真学习、踊跃发言,感受到先辈们面对困难,不屈不挠的精神,深知现如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1

温春香

现为赣南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客家研究院院长,客家研究中心主任。先后在《世界民族》、《民俗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文化表述与族群认同——新文化史视野下的赣闽粤毗邻区族群研究》,编著《赣南民间文书》一辑十册;主编著作4部。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1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基金等课题10余项。

2

曾过生

现为江西理工大学中央苏区干部学院副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兼纲要党支部书记。在《北京联合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曾获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和2020年江西省思政课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和奖项。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