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寻乌调查精神 弘扬唯实求真精神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9-29 08:56:00

  为深入系统地了解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19305月,在寻乌县委书记古柏的协助下,毛泽东在寻乌进行了为期一个多月的社会调查。毛泽东对寻乌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全面系统而详细的考察分析。后来,整理成《寻乌调查》,全文8万余字。《寻乌调查》是毛泽东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所作的最大规模的一次调查。毛泽东不仅调查了农村,还第一次调查了城镇,还写下了《反对本本主义》这一光辉著作。

  在这两篇著作里,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观点,为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对新形势下我党深刻认识“深入实际、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科学严谨、认真细致”的苏区调查精神具有重大意义。 

  实事求是永无止境,调查研究也永无止境。历史在发展,时代在前进。90年后,毛泽东同志在寻乌所作的社会调查和调查精神依然激励着革命老区的人们。

  “寻乌调查是实事求是的态度,秉着踏实的态度去实践,不怕苦,不怕累。” 寻乌二中教师黄成财说。

  “寻乌调查是一篇非常透彻的调查报告也是毛主席通过大量的深入调查,将所收集到的内容分类梳理全面记录成文。”寻乌二中学生钟馨茹说。

  “寻乌调查是一种精神,有一句被奉为至理名言的哲学观点‘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市民钟伟圣说。

  “寻乌调查可以激励我们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市民曾建辉说。(融媒体中心记者王林、胡昶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