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调查旧址

来源:县文广新旅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6 15:44:10

寻乌调查旧址位于寻乌县中山路136号即城西南的马蹄岗上,包括寻乌调查旧址、红军医院旧址、红四军大队以上干部会议旧址。三处旧址均为河石、三合土砌成的二层结构瓦房。寻乌调查旧址东西长25.1米,南北宽13.9米,顶高8.65米,檐高5.26米,楼上楼下共有18个房间,建筑面积349平方米,具有典型的中国南方客家建筑特色,又兼有西方建筑风格。1930年5月初,毛泽东、朱德等同志率领红四军从会昌来到寻乌,对寻乌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阶级的历史和现状等情况作了全面的调查,毛泽东在此写下了《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红军医院旧址原为雪莱?鲍斯费尔德的和善医院,毛泽东在寻乌作调查时,红四军的伤病员在这里得到医治,后成为寻乌地方红军医院。红四军大队以上干部会议旧址原为雪莱?鲍斯费尔德的教堂,1930年5月毛泽东在此召开红四军大队以上干部会议,提出革命军队管理教育的七条原则。毛泽东在寻乌调查过程中形成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思想,为指导和推动中国革命不断取得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旧址作为这段历史的见证及其载体,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