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10 13:59:34

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简称寻乌调查纪念馆,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马蹄岗上,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源地。

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为了纠正党内和红军中存在的某些错误观点,进一步了解中国农村的现实状况,曾经在这里开展了广泛深入的社会调查,并写下了著名的《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光辉著作。在这两篇著作里,毛泽东同志首次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第一次明确提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要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的观点,为我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也是毛泽东思想开始形成的标志之一。

馆区占地面积8000平方米,主要有毛泽东同志旧居、寻乌调查陈列室、红军医院、红四军干部会议旧址等景点。该纪念馆保留着当年革命先烈曾经住过的简单房屋,有毛泽东,朱德,古柏等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痕迹。它是中国革命红色政权建立基地之一。


毛泽东在寻乌作调查时的旧居


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大门


毛泽东同志召开调查会旧址简介


毛泽东同志召开调查会旧址简介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