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七大攻坚

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6-09 10:02:00
  

  6月6日,全县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柯岩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韩相云主持会议,曾雷、黄志高、刘琼招、王冬、高远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柯岩松在讲话中强调:

  ——要明了形势。当前,脱贫攻坚真正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必须认清形势,保持头脑清醒,端正思想认识。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都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充分表明了中央对脱贫攻坚收官交账的极端重视,也充分表明了当前脱贫攻坚形势极为紧迫。对此,我们决不能有任何闪失,决不能在关键时候掉链子。

  ——要明了问题。当前仍有以下比较突出的问题,一是干部作风有松懈,普遍存在不重视、不深入、不认真等现象。二是核心指标还有漏洞,在饮水安全、住房保障、产业发展等方面存在问题。三是问题整改不扎实,存在问题认领不全面,问题认领不到位、有遗漏,见人见事问题整改不到位等。四是“1+3”思路不落实,没有因户因人施策,按要求落实县有方案、乡有清单、村有台账。

  ——要明了任务。一是脱贫“清零行动”,要紧盯剩余241人未脱贫的贫困人口,聚焦致贫主因,落实有力举措,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二是问题整改工作,对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成效考核指出问题等整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的每一个问题、每一个环节、每一份清单、每一条销号都要亲自过问,亲自把关;问题排查要细致深入,针对督查发现问题认领不全面的,要全面筛查,系统整改,确保所有问题全面改、深入改、改到位、改彻底;整改措施要切合实际,要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个深入分析研究,制定针对性的整改措施;要重视普查工作,分管县领导要当好操盘手,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重点推进落实,各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冲在前,对重点任务要亲自部署、对关键环节要亲自协调、对落实情况要亲自督查;要重视培训指导,当前,我们在普查学习培训、工作信息衔接等方面仍然做得还不够细致;要重视查缺补漏,围绕进一步解决“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等核心指标,尤其是住房和安全饮水等薄弱环节,把村级普查基础资料和上户普查内容所对应的实际项目、实际工作和实际成效,逐个排查、逐个补缺、逐个解决,务必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城镇贫困群众脱贫解困工作,要落实应保尽保要求,精准识别对象、不漏一户一人,帮助城镇贫困群众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确保城镇贫困群众与全县人民同步进入小康社会。全面落实城镇贫困群众救助保障提标提补政策,发挥临时救助兜底保障功能,保障城镇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

  ——要明了重点。要聚焦核心指标问题。“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等核心指标是脱贫的基本要求和底线任务,直接关系我县脱贫质量,直接影响我县能否高质量通过全国普查这场大考。大家务必要高度重视,落实好“双线排查”“上户指导”及“因户整改”等工作措施,确保核心指标万无一失。要克服疫情影响。当前,疫情对脱贫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就业、产业、收入三个方面,要有针对性地谋划、推进工作措施,努力把疫情对脱贫的影响降到最低,要抓好排查监测,抓好政策落实,抓好疫情调度,绝不能有松懈麻痹的思想,做到“战疫”和“战贫”一起抓。要全面精准整改。整改工作是实现高质量脱贫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在思想上把弦绷得更紧,坚决扛起整改的政治责任。要落实精准扶贫“十大行动”。产业扶贫方面要重点关注产业基地容易出现的撂荒、空棚问题,要想方设法运作起来,发展大棚种植,要关注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问题,让贫困户参与进去,发挥带贫益贫功能;就业扶贫方面要关注贫困户有就业能力的未就业人口清零的问题,帮扶贫困劳动力充分就业,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实现就业;易地扶贫方面要关注解决好搬迁安置后续扶持问题,完善搬迁安置点的社区管理,帮助贫困群众融入新的生活环境。生态扶贫方面要注意落实好森林生态补偿政策,足额发放生态公益林补偿、天然林管护补助等。扶贫资金项目方面要重点对照脱贫攻坚普查的内容,对脱贫攻坚期内的所有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排查,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益和精准度。

  ——要明了责任。要继续落实好四套班子的示范责任。县四套班子领导要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抓好脱贫攻坚工作。要继续落实好乡村主体责任。乡村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乡村的扶贫工作就是乡村两级的属地责任,乡村两级一定要克服依赖心理,主动作为,抓好本乡(镇)、本村扶贫工作的落实。要继续落实好“大村长”包村责任。各“大村长”要落实包干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统筹好乡村两级和驻村工作队力量,抓好具体工作的落实落地。要继续落实好帮扶干部帮扶责任。从现在开始要“一边倒”地开展扶贫工作,积极帮助贫困户解决问题,确保负责联系的贫困户不出现问题。

  会上,五个工作组代表、行业扶贫牵头单位代表、大村长代表、第一书记代表、村支部书记代表、工作队长代表、工作队员代表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融媒体中心记者汪天翔、严学斌)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