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归档专题 > 脱贫攻坚 > 工作进展

扶贫车间建村头 脱贫致富有奔头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1-27 16:44:00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打好脱贫攻坚战中,我县积极探索就业扶贫新模式,通过打造扶贫车间,让困难群众变成车间工人,让脱贫攻坚充满力量。

  近日,记者在菖蒲乡铜锣村就业扶贫车间看到,在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车间里,5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手头上的活计。菖蒲乡铜锣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始终把落实落细就业扶贫当做脱贫攻坚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积极吸引致富带头人到村里创办就业扶贫车间。“以前村里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随着扶贫车间的开办,村里很多群众,特别是贫困户有了更加稳定的增收致富渠道,增强了大家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激发了大家靠辛勤劳动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村风民风也随之不断提升,精神面貌更加昂扬向上。”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林说。

  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学一项技能,找一份工作”,扶贫车间相关负责人和乡村两级扶贫干部通过采取张贴招聘启事、派发传单、开贫困户户长会等多种方式,抓好员工招聘培训工作,特别是宣传发动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车间务工,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

  就近就业,收入稳定,是“就业扶贫车间”给当地村民带来最直观的感受。目前,铜锣村就业扶贫车间工人来自周边4个乡镇10多个村,人数稳定在50人以上,其中贫困户有8人,月工资收入超过2000元以上。“在自家门口就业,老人、小孩全部照顾得到,工资是计件的,多劳多得。”车间务工人员刘丽梅说。

  就业扶贫是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主要渠道,开办扶贫车间是落实就业扶贫的有效抓手,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和补贴资金申请拨付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寻乌县就业扶贫车间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支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创办就业扶贫车间,明确了就业扶贫车间的场地租金、水电费、一次性建设投入等补助政策,以及贫困户岗位补贴等多种政策,真正走出了一条由政府引导、群众增收、企业增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融媒体中心记者周淼)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