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发改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五型机关’建设中努力争创一流发改工作”主题实践活动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5-06 14:38:00
   为加强建设“五型”政府,着力打造“五型”机关,进一步增强发改机关党建工作,根据全市发改系统“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五型机关’建设中努力争创一流发改工作”主题实践活动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以下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打好中央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七大攻坚,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形象好、能力强的发改干部队伍,确保我委各项工作在县直部门中站前列,在全市发改系统中争一流,努力开创我县发改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内容

  (一)练内功,强素质,夯实基础促提升

  大力开展学习、培训、岗位练兵等各项活动,切实增强发改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法律素质、道德素质。

  1.提升政治素质。制定专题学习计划,原则上在每月第一周星期五,开展专题辅导、集体研讨、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的支部集中学习日。加强“学习强国”APP运用,利用新媒体载体优势,开展形象化学习教育,提升学习效果。开展“每月读一本好书”活动,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心得讨论,促进机关干部“四个意识”牢面树立,“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自觉践行,意识形态正确方向始终坚持。

  2.提升业务素质。开展“岗位练兵”,对近5年新进委且年龄在40周岁以下的干部开展岗位写作大练兵,督促年轻干部强化业务学习。开展知识竞赛,组织综合能力和应知应会知识考试,并对考试结果予以通报,切实提升发改干部知识水平,优化知识结构、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决策能力。

  3.提升法律素质。开展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及与发改工作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招标投标法》《节约能源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发改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依法行政能力,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4.提升道德素质。评选“身边的好人”,结合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和巩固,每月组织评选“身边的好人”典型。开展志愿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文明创建、关爱留守儿童和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者活动。推选“和谐家庭”“巾帼英雄”等,倡导文明和谐家风,用模范榜样的力量,引导干部职工道德素养全面提升。

  (二)讲正气,作表率,实干担当塑形象

  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塑造发改部门忠诚、干净、担当、创新、服务的新形象。

  1.树立忠诚形象。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在“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领导,进一步强党性、守初心、见行动。

  2.树立干净形象。开展廉政专题学习,结合支部党日活动,开展党纪党章的集中学习和研讨,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促进干部职工知敬畏、明纪律、守规矩,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3.树立担当形象。严格落实限时办结制、首问问责制等制度,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不推诿、不扯皮。真正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各个敢担当”在发改系统蔚然成风。

  4.树立创新形象。增强创新意识,“请进来、走出去”,聘请相关专家到我委开展专题授课。创新工作举措,促进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动能发展、开发区改革创新、军民融合、生态文明和现代服务业攻坚、基础设施建设攻坚等工作上有所作为,促进发改干部用新思想、新理念、新思维、新视野、新举措推动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5.树立服务形象。持续服务中心,围绕打好七大攻坚战、推进赣南苏区振兴等重点工作,着力做好争资争项争政策、项目推进管理、经济运行分析等工作,充分发挥发改部门参谋助手作用,为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持。继续服务企业,做好营商环境满意度工作,深入推进“降成本优环境”,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努力服务群众,引导帮助结对贫困户顺利脱贫,切实提高发改系统的服务水平,提升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

  (三)争先进,激活力,奋发有为创一流

  在全县发改系统树立比学赶超、奋勇争先、争创一流的的意识,争创一流发改工作,争当一流发改干部,争做一流发改团队,推动我县发展改革工作再出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1.争创一流发改工作。力争争资争项在中央、省项目资金,企业债、外国政府优惠贷款等争取上在全市的排位前移。力争我委牵头负责的“七大攻坚”中的现代服务业攻坚、基础设施攻坚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等工作获得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在各项考核中名列前茅。同时,力争与省、市对口处室沟通顺畅,与工作人员成为朋友,第一时间能掌握政策动向,确保我委各项工作在全市发改系统中争当领头羊、排头兵。

  2.争当一流发改干部。建立和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对全委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实行分类管理,针对干部理论学习、日常业务、创先争优等方面情况进行量化细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绩效工资等挂钩。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每季度开展学习、业务、廉政、道德四个“发改标兵”和年度“最美发改人”等评选,在全系统评选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先进科室和先进单位,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全系统进一步形成争先进位、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3.争做一流发改团队。按照市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增强发改系统上下交流,适时开展“上挂下联”活动,将优秀年轻发改干部选拔到市发改委进行跟班学习,欢迎市发改委业务骨干到我委进行挂职和工作指导。增强股室活力,创建优秀股室文化,形成团结协作氛围,推选文明股室。开展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文艺晚会、登山、健步走、趣味运动会、影视鉴赏等系列活动,增进团结协作,努力形成一支有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的一流发改团队。

  三、活动安排

  1.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4月)。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充分准备、营造氛围,及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对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全面动员部署。

  2.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4月至12月)。通过开展学习教育,让创一流、争一流在全县发改系统蔚然成风。同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五型机关”创建,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制定详细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进一步检验工作成效和活动实效。

  3.总结提高阶段(2020年元月)。及时总结活动开展中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查找存在的不足和主要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同时,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等,予以通报表扬,并在绩效考核考评中予以适当奖励。

  四、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要认识到开展本次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和县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打造发改“五型机关”的重要抓手。全县发改系统要高度重视,把活动作为我委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抓实,推动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委主任林佛招同志为组长,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协调推进活动开展。

  (三)严格督促检查。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不定期督查,并将活动开展成果作为年度工作考评、优秀股室评选、干部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寻乌县发改委

                    2019年4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