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乌县司法局关于创建“五型司法行政机关”实施方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19-04-30 00:00:00
  

寻乌县司法局关于创建“五型司法行政机关”实施方案

    根据县政府寻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五型”政府建设几项工作的通知(寻府办字〔2018187号)、《关于在全县政府系统大力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政府(以下简称“五型”政府)建设加快推动寻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工作方案》(寻府发〔201820号,为进一步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全面加强司法行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水平,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忠诚型创新型担当型服务型过硬型”机关(以下简称“五型”机关)创建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国绕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重要要求,全面贯彻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六大突破、三大提升”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十五届六次会议精神,聚焦整治“怕慢假庸散”突出间题,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着力引导和推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铸牢忠诚之魂、勇间发展新路、担当时代使命、提升服务效能、锻造过硬本领,努力打造“五型”政府。

    总体目标:围绕委、府中心工作,以“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的机关文化为引领,扎实开展“五型”机关创建,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全面推进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队伍建设,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有序、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

    二、创建任务

     (一)强化信念意识,创建“忠诚型”司法行政机关

    1.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采取“三会一课”、党支部集体学习、集中宣讲、学习研讨等形式,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坚持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净化灵魂、指导实践;积极参与政治轮训,组织干部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打牢高举旗帜、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

    2.敬畏政法职能践行政法精神。要将“忠诚、敬业、担当、干净”的阆中政法精神贯穿核心价值观教育始终,引导干警深刻认同司法行政职业宗旨,满腔热情地投身司法行政事业,自觉为法治文明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智慧和力量。着力开展司法行政机关文化建设交流活动,坚持用事业育警,通过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养成等办法,帮助干部职工培育职业精神,激发他们把司法行政事业作为用毕生精力去奉献、用鲜血生命去捍卫的崇高事业。

  3.完善党建制度严肃党内生活。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全面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强化创新意识,创建“创新型”司法行政机关

  1.加大改革制度完善力度。规范执法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细化责任追究办法,增强可操作性,确保逗硬执行,杜绝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规范案件质量评审,提高办案质量。建立完善案件质量评审机制,把办案质量评审活动延伸到每一起案件。定期开展公证、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办案质量评审活动,查找问题,督促指导办案机构和人员提高办案质量。

  2.加大创新型活动力度。大力开展“常态化大走访”、“司法行政开放日”、“案件质量评审”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执法公开工作实行“阳光政务,对能够公开的工作制度、办事规则,采取多种形式一律对外公开;抓住人民群众不满意和容易发生问题的岗位、环节,采取多种形式,方便、快捷、及时地公布、宣传执法公开的内容,便于当事人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强化责任意识,创建“担当型”司法行政机关

     1.着力培育责任意识。扎实开展阆中政法机关“忠诚、敬业、担当、干净”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贯彻“改作风、提效率”的要求,大力弘扬“敢想敢干、奋勇争先、直面问题、敢于担当,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善于革新,一心为民”的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着力培养履职能力。加强干部管理、教育、培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工作效能监察,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种业务培训、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的综合能力。切实提高干部的组织力、执行力、协调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总结实践经验中升华规律性认识,在集中群众智慧中完善解决问题、推进工作的思路办法。

     3.健全工作机制。大力开展政法机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强化特殊人群监管力度,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着力提升维护社会稳定能力;围绕务实高效便民,加快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规范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管理,完善律师行业监督制度,强化公证便民,规范司法鉴定管理;完善法律援助制度,着力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大力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积极推进法律服务进企业,加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着力优化服务质量。

    )强化宗旨意识,创建“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

    1.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结合“法治扶”、“七五”普法、“法律进”等活动的开展,教育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把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群众强烈的突出问题,始终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2.提升为民服务的能力。以创建服务品牌为载体,加强司法行政服务品牌建设,不断创新法律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人民调解等工作机制,努力提炼新的服务品牌;加强司法所品牌建设,着力抓亮点,创特色,努力实现“一所一品牌”。

  3.落实为民服务的措施。认真对照服务标准,积极整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规范服务行为,兑现服务承诺,完善服务设施,努力做到服务零投诉、工作零差错、办事零失误。提升服务形象,健全服务的长效机制,通过公开服务承诺、亮证服务、回访测评、评优示范等措施,提高社会各界对服务质量的认可度。

    (五)强化纪律意识,创建“过硬型”司法行政机关

    大力推进廉洁型机关建设。结合司法行政部门实际和工作特点,着眼预防在先、教育为重的要求,从“查、防、控”三方面入手,通过风险排查、风险预防、风险控制三个步骤,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针对人事管理、财务管理、后勤保障等重点节点,制定并落实风险防控措施,着力规范工作流程,切实加强内部监管,严肃查办各类违纪违规行为。

     三、实施步骤

    创建活动从即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按三个阶段组织落实。

    (一)发动阶段:2018121日—20181231

  结合自身职能实际,制订本部门“五型政法机关”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计划。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动员部署,为开展活动做好思想、组织和工作准备,确保全员知晓、全员行动。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等方式,促使全体干部对“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五个方面的理念入脑、入心,打牢整个创建活动的思想基础。

    (二)整改阶段:201911日—20191130

  要围绕“忠诚、创新、担当、服务、过硬”五个方面对本部门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查摆,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剖析,找出问题原因。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任务,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要采取务实刚性措施,强力推进整改治理,对一些老大难问题,必须拿出真招硬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不达目的绝不收兵,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治理落实。

    (三)总结阶段:201912月1日—2018年12月31

  按照创建活动的要求,对照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分析和纠正制度执行中存在的偏差,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逐步形成一种长期有效的工作制度。对在“五型政法机关”创建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表彰,局将把活动开展情况计入个人实绩档案中作为评优评先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活动作为当前加强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周密部署,注重实效。为确保专项活动顺利开展和取得成效,我局成立“五型机关”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各股室处所负责人直接负责。

    (二)认真组织实施。要紧密结合当前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按照新发展新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不断丰富拓展活动内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创新动作有特色,努力使创建活动有声有色、成效明显。

    (三)广泛宣传发动。要认真传达学习“五型”机关创建活动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分析活动总体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进行总结交流,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