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双一号工程专栏 > 营商环境

寻乌县2022年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工作总结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06 16:26:50

一、工作情况

1.建立工作机制。建立重点工作每月定期调度机制,将14个文件424条政策措施、5大方面225个问题切块分工到具体单位、责任股室及工作人员负责;对事项进行销号管理,并通过多种方式对滞后事项进行通报。

2.完成重点工作。责任书工作任务方面,18项到期任务,均已完成;对标提升工作落实方面。在14大领域明确了2022年需完成的164项改革举措,已全部完成;专项治理方面,“新官不理旧账”问题、招标投标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营商环境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四大专项治理工作均按要求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二、特色亮点

(一)对标龙岗打造“四公”营商环境。按照“大湾区能做到的,我们也要做到”的指导思想,于2月份率先吹响融湾号角,对标龙岗做法,结合实际印发《寻乌县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大力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等文件,在5个方面提出25条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全面打造“公开决策、公道办事、公平竞争、公允生态”营商环境,打响“寻速办 乌差别”营商环境品牌;建立“1+2+6”人才交流培养机制,累计派出4批59人次赴深圳跟班学习;同时,我县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等单位派专人赴龙岗对口单位学习。

(二)“四个一”帮扶服务企业发展。县始终以企业获得感、市场主体满意度为重要维度推进企业帮扶工作,以2016年开始常态化开展“四个一”联系企业帮扶活动,并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完善帮扶活动,于2021年印发《寻乌县“四个一”挂点联系企业帮扶制度》,对帮扶制度进行全面优化提升。

(三)税务“五员”创新试点成效显著。作为全省分类分级管理和构建“五员”管理体系试点之一按照省税务局《关于印发〈完善纳税人分类分级管理 构建“五员”管理体系试点方案〉的通知》,扎实推进“五员”征管体系改革,依托“赣税行”等平台系统,在办税服务厅组建“审核审批组”,24项低风险、高频次涉税流转事项完全前移至审核审批组,为全省“五员”改革提供了寻乌经验,“六税两费”减免质量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九,留抵退税工作得到叶建春省长的高度肯定。

(四)高效高质宣传体系助力意识提升。一是高标准开展营商环境日活动。以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寻乌县2022年江西营商环境日活动方案》,开展案例编制、知识测试等6项工作。其中,知识测试工作,我县全部乡(镇)及16个重要县直单位共64人参与,在全县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有力提升了营商环境意识。二是高质量开展《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知识答题活动,动员全县人民群众及单位干部上万余人参与答题,占全省答题人数的1/60(寻乌人口占全省的1/160),最终我县参与人数在全省排名第二,是全省十个“积极参与单位”之一。

三、工作计划

虽然我县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营商环境工作意识还不够强、部分指标成效还不够多、氛围还不够浓等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打响“寻速办 乌差别”营商品牌。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提高站位,纵深推进改革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心,全面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强化落实,提升市场服务。一是坚决执行省市出台的各种惠企利企政策,二是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全面落实县级出台政策措施,真正让市场主体享受到实惠,感受到温暖。

(三)打造亮点,树立营商品牌。积极打造营商环境工作特色亮点、经验做法,真正唱响“寻速办 乌差别”营商品牌。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