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寻乌县“第一书记”吉志雄:在防疫一线书写初心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3-16 15:35:00
  2020年春节对于“第一书记”吉志雄来说是个不寻常的春节,因为在1月27日这天,对正在供销总社机关值班室进行春节值班的他来说,又一次的起跑准备开始。他心心念念的帮扶热土,正是与湖北紧密相连的江西,就在整整四年前的1月27日,他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晨光镇高布村,成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


身在北京,心系远方

  2020年1月28日,吉志雄值完班回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他的新决定告诉妻子,放弃在家过完元宵节的原计划,随时准备飞回赣州守卫寻乌。尤其是当得知所挂点村已有4位武汉回来的乡亲在隔离观察,且防疫物资奇缺时,吉志雄更加坚定了要回到寻乌,并帮助筹集防疫物资,妻子也支持他的决定。

  江西当地党委政府非常关心帮扶干部们,1月30日开始通知在外驻村干部近期暂缓回赣。2月1日下午,供销总社决定由吉志雄运送一批关心支援扶贫地区的防疫物资后,吉志雄立刻结束假期,很快定好了接转物资的两趟机票。

千里逆行,雪中送炭

  2月2日凌晨,吉志雄冒雪出发,转车、转机、再转车,两千多公里,从北京到上海再到赣州、安远、寻乌。一路辗转,从黎明到夜晚,心系寻乌疫情防控的吉志雄不顾旅途的奔波劳累和搬运中被划破的手指疼痛,连夜先将供销总社支援安远县的物资送达,之后马不停蹄地赶到寻乌。千里逆行护送易碎防控物资,吉志雄被当地誉为“最快新春防疫物资邮递员”。

  这批紧缺的医疗物资安全完好地交付给当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后,缓解了红外线体温监测枪严重短缺的燃眉之急。

住所隔离,倾情防疫

  按照防控部署,吉志雄回到寻乌后先进行了隔离观察。隔离的14天,对他来说,是与疫情继续赛跑的14天。在这14天里:

  吉志雄认真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防疫工作的重要精神,并通过电话和微信建立健全了村防疫工作机制,通过微信群和电话部署村里的防疫工作;

  他密切关注村里隔离观察的乡亲,叮嘱村干部时时掌握他们的体温情况;

  他安排和督促包组村干部与所在村小组每户村民保持沟通畅通,时刻关注村里实际居住人口的变化;

  他狠抓村级广播宣传,协调慰问村级道路执勤人员,协调对接供销总社和其他单位援助的1吨多防疫物资;

  他针对封村管理前后的不同及时撰写发布了防疫倡议书,元宵节当天群发400多条信息,在送上祝福的同时,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守好防疫战线;

  他个人联系各种渠道捐献口罩2046只,其中的1200只用于高布村防控工作,并把急需的N95口罩和KN95口罩捐给市应急救护中心;

  在2月13日看到武汉确诊患者反弹增长后,他心急如焚,通过寻乌红十字会向武汉红十字会捐款6600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主动请缨,坚守岗位

  2月16日,隔离期满的当天,吉志雄第一时间带着消毒液套装和牛奶看望了因骑摩托车摔伤的贫困户,随后又主动请缨前往路口卡点通宵值守,用他的话说,隔离期都没有直接参与值守,现在就先来补个夜班吧。

  在值完夜班的第二天,吉志雄又组织事先联系好的新鲜蔬菜进村,确保在村生活的300户村民户户有新鲜蔬菜吃。村民们在微信群里说,感谢供销社送的爱心蔬菜和消毒用品,感谢吉书记的关心。

  接下来每逢赶集日,吉志雄都坚持在清晨六点半带领扶贫工作队中的防疫突击队队员耐心劝导群众不聚集,并指导驻村企业党支部在防疫一线发展党员。

调拨种苗,力促春耕

  2月17日,吉志雄组织召开驻村工作队的“防疫、复工、春耕调度会”,部署防疫、驻村企业复工和春耕工作。他带领大家克服困难为村里的果蔬大棚和林田调运果蔬种苗,安排村干部每天为全村农户发放脐橙苗木。截至3月上旬,共发放脐橙苗木1.2万株,种植面积达到200亩;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调运黄瓜、苦瓜等果蔬种苗9万株,全部种入村内大棚。吉志雄还通过中农批驻村公司联系淘宝直播、村播等,在3月上旬销售掉积压的百香果和脐橙近5万斤。

助困助学,热血相援

  吉志雄在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时,除了送上口罩和消毒用品外,还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停课不停学”,并对经济压力较大的家庭进行捐助。

  3月初,吉志雄得知赣州市防疫期间用血紧张后又带头无偿献血。在他的带动下,扶贫工作队队员也纷纷踊跃献血。

  吉志雄说:“寻乌是我的第二故乡,作为一名党员,一名‘第一书记’,关键时刻,我应该冲锋在前,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寻乌的防疫、春耕生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稿件原载于2020年3月10日旗帜网)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