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美寻乌 > 寻乌概况 > 人文历史

澄江战斗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2 17:38:00

1930年2月,寻乌红二十一纵队第一、三中队150多人,兴宁大信武装第三营100多人,东江红军游击大队100多人,区联队50多人,加上平远、龙川、兴宁北部武装力量,整编成立了东江工农红军十一军第五十团(简称红五十团),全团500余人,刘光夏任团长,陈俊任政委,邝才诚任团参谋长,袁劳任政治部主任。团部还设有军需、参谋处和副官股。参谋处下设侦察排、警卫排、卫生队和宣传队,全团一营(营长潘火昌)三个连,其中第三连连长陈必达,指导员谢富贵。各连下设三个排,每排9至10人不等。团部各直属单位及各连均建立了党团组织。

东江工农红军五十团成立后,接连攻取了广东的石正、八尺、石南、仲石等地,战果辉煌,寻乌南部和周边广东地区连成一块小红区,给赣粤边区人民很大鼓舞。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接连攻占十几座县城,把赣南闽西连成一块大红区。

1930年3月,为实施粤赣边区小红区与赣南闽西大红区连成一片的战略目标,红五十团奉东江特委命令向北挺进,攻打寻乌地方反动武装谢嘉猷老巢澄江谢屋,谢嘉猷、钟文才武装是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当地最大、最顽固的地方反动武装力量,也是红军在寻乌扩大革命根据地过程中遇到的首要障碍。3月24日晚,红五十团分左、中、右三路乘夜出击澄江,不料遭到装备精良的谢嘉猷、钟文才反动武装力量的疯狂反扑,双方激战到翌日天亮,除红五十团第三连连长陈必达率领的20多名战士突围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整团几乎覆没。

在澄江战斗中,不熟悉地形的红五十团从一开始就遇到麻烦,在逼近澄江时走错计划路线,各部联系困难,原定三路同时开打,结果一路开打时其他两路还在路上,没有形成合力。红军进入澄江后,向圩内大声宣传:“我们是穷人的军队,是解放劳苦大众的,希望你们不要参战!”由于前期没有做好群众工作,不明真相的群众还参与其中攻打红军,圩内围屋的敌人却用密集的火力回应红军。当晚,已经暴露的红军不敢轻易转移方向,按照刘光夏团长的指示,“站着不变动,等到天亮打进攻。”等到天亮,此时的红五十团发现已经被敌军包围,且伤亡惨重,而敌军人多势众,谢嘉猷、钟文才反动武装和反动民团“红枪会”一起对红军展开反击。面对敌人反扑,红军开始被迫撤退。红五十团退了好几里天才大亮,退到一个烂泥田里时,刘光夏团长的马陷入了泥田里,许多指战员也陷进了烂泥之中拔不出脚来。此时,圩内反动民团“红枪会”已经手持大刀长矛一路追了过来,狂呼缴枪,把红军战士一个个就地砍死、刺死,一路上尸骨遍地,鲜血染红了整个湖洋田。战斗中,刘光夏团长当场被敌人用大刀砍死,政委陈俊壮烈牺牲,团参谋长邝才诚被谢嘉猷反动民团俘虏。邝才诚被俘后,毫无人性的敌人用4枚大铁钉把他钉在澄江圩附近的一棵大樟树上,并用小刀一块一块地割他身上的肉。鲜血染红了树干,洒在了樟树四周。邝才诚每挨一次刀割,就痛骂敌人一次。这样的酷刑持续了三天三夜。邝才诚虽然身受惨刑,但面不改色,临终前还竭力呼喊:“中国革命一定胜利!中国共产党万岁!……”邝才诚壮烈牺牲,时年30岁。(寻乌融媒)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