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美寻乌 > 寻乌概况 > 人文历史

人民生活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8 12:12:00

  解放前,由于寻乌地处偏僻山区,文化事业十分落后。解放后,寻乌人民本着汲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宗旨,积极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发展各项文化事业,文化设施不断健全和完善,文化艺术大放异彩,在满足全县人民不同层次的各种文化需求方面,历代流传的文艺活动有龙灯、舞狮、迎故事、鲤鱼灯、竹板歌、采茶舞、汉剧、杂技、民歌等。

  迎故事活动是寻乌一带特有的民间娱乐方式,它是用戏剧人物造型,以2个以上小孩化妆成某出戏中人物,固定在特制的木架上,由数人抬着的一种活动。“迎故事”活动来源不明,活动时间各异,是寻乌群众十分喜爱的一种活动,每次举办时,数十里外的群众携男带女前往观看,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根雕艺术是以七分自然之奇和三分人工之巧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作的造型艺术。因其具有千姿百态、独一无二的审美特征而显得高雅华贵,是人们美化生活、馈赠友好、永久收藏的艺术品。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林木繁茂、树种齐全的资源优势奠定了我县发展根艺的厚实基础。随着根艺创作理论研究队伍的日益壮大和技艺水平的不断提高,寻乌根艺定会冲出赣南,走向全国,跨人根艺的先进行列。

  书法艺术和诗词教育寻乌2007年在全县推行“写字教育”工程,举办了以“果欣杯”为果业品牌推广模式的两届“中国书法篆刻大奖赛”。诗词教育进校园活动深入推广,寻乌已批准为“赣南诗词教育基地”和“江西省诗词教育基地”。  

  寻乌的文化绚丽多彩,有形式各异的戏剧,格调不同的曲艺,风格多姿的民间灯彩。解放前,由于寻乌地处偏僻山区,文化事业十分落后。解放后,寻乌人民本着汲其精华,弃其糟粕的宗旨,积极继承和弘扬伟大祖国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发展各项文化事业,文化设施不断健全和完善,文化艺术大放异彩,在满足全县人民不同层次的各种文化需求方面,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

  民间文艺风格各异,绚丽多姿。寻乌有着丰富的民间文化艺术,历代流传的文艺活动有龙灯、舞狮、迎故事、鲤鱼灯、竹板歌、采茶舞、汉剧、杂技、民歌等。其中迎故事活动是寻乌一带特有的民间娱乐方式,它是用戏剧人物造型,以2个以上小孩化妆成某出戏中人物,固定在特制的木架上,由数人抬着的一种活动。迎故事活动来源不明,活动时间各异,是寻乌群众十分喜爱的一种活动,每次举办时,数十里外的群众携男带女前往观看,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根雕艺术是以七分自然之奇和三分人工之巧融为一体的天人合作的造型艺术。因其具有千姿百态、独一无二的审美特征而显得高雅华贵,是人们美化生活、馈赠友好、永久收藏的艺术品。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林木繁茂、树种齐全的资源优势奠定了我县发展根艺的厚实基础。随着根艺创作理论研究队伍的日益壮大和技艺水平的不断提高,寻乌根艺定会冲出赣南,走向全国,跨入根艺的先进行列。

  文化设施日臻完善。1999年重新改建的寻乌县图书馆,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分设采编室、阅览室、外借室、资料室和书库,目前共有藏书8万余册,每年接纳6万多求知者。文化馆是为群众服务的文化机构,坚持二为方向,在搞好少儿文艺、摄影、美术等文艺辅导的同时,带动全县各乡()、村文化站()的建设,努力发展大众文化,成为群众的文娱活动中心。新华书店也是人们攫取精神食粮的地方,县城设有5个图书销售点。农村文化设施日益完备,电影队、录相室、卡拉OK厅、业余文艺宣传队,活跃了农村文化阵地。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