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最美寻乌 > 寻乌概况 > 人文历史

客家民俗“寻乌迎故事”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2 10:31:00
   

   “迎故事”是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特有的客家民俗活动。作为江西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迎故事”是把一个个历史传说、民间故事、人文景观等制作成一台台生动的人物形象,沿街巡游的一项群众集游活动。

青壮年抬着各种轿子在乡村街道上巡展。

    “迎故事”是一种人物服饰讲究复杂的民俗活动。相传“迎故事”过程,是每年农历九月二十八日,在族长的带领下,施礼、祭拜、祷告颂文、授尺戴印(印是权力的象征,尺是公平的象征),然后演奏传统民乐,再到村口与“抬故事”队伍汇合,这才是精彩的“迎故事”巡游展演的开始。

固定在木架上的孩童,扮演着故事中的人物形象。

    活动当天,由各村各户挑选出来的6岁至8岁的男女孩童,扮演各种精美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固定在木架上,由青壮年以抬架的方式巡游。这些由祥龙、瑞狮、船灯、民乐、花棍、灯笼、锣鼓队、采茶舞等多种民间艺术混搭表演的上百人队伍,浩浩荡荡过闹市,沿村沿街巡游,向过往游客展示一个个优美动人的传说。

    每年农历九月,寻乌县的“迎故事”,已成为当地乡愁记忆的一张名片。寻乌县以南桥镇为代表,长宁镇、文峰乡、吉潭镇、留车镇、水源乡、澄江镇的周田、王屋等地都有“迎故事”传统习俗,这是一种温润客家儿女、充满乡愁的民族精神,激发客家儿女团结、开拓、奋进,促进社会和谐,展示客家儿女对中原文明的执着传承,寄托了当地群众对美好未来的憧憬。(赣州学习平台)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