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部门动态

我县五万亩早稻陆续开始插秧 机械插秧让农民种粮更轻松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4-03 15:11:24

眼下,气温回暖,雨水充足,正是水稻插秧的好时节。我县5万亩早稻陆续开始插秧,农户进入春耕忙碌时季。

这两天,在晨光镇溪尾村种粮大户邝辉的一处连片水田里,多台插秧机正在插秧,农机手们将秧苗放置在机械化播种设备上,随着农机的来回穿梭,很快就将秧苗均匀的插满了水田。这些稍大型的插秧机是第一次开进这里进行机械化作业,而在一年前,这里还是较为分散、地力不均的丘陵山区农田,机械作业难以施展。去年冬天,当地对这里进行了高标准农田改造,把零零散散的水田改造成了连片的大田,拓宽了水田旁边的道路,形成了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的新格局,让当地的耕种条件得到大幅提升。

晨光镇溪尾村种粮大户邝辉说:以前这里的田块零零散散,东一块西一块的,小到都会忘记去种,路也不好走,大的机器进不来,每到插秧的时候我们都是靠人工抛秧或者小型农机耙田,抛完一亩起码要两个小时,费时又费力。现在我们的田都是连片的,路也好走,翻耕、插秧、收割我们的农机都能够进去,像我们这个大的插秧机十分钟就能插完一亩田,又整齐又均匀,还是很轻松的,今年我承包了一千二百亩的田,对今年的收成我现在是充满了信心的。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县通过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改造,实现新增耕地4000余亩,以前难以耕种的丘陵山区田块如今都可以实现机械化耕种。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带来的是农机具的增加,耕作效率的提升,农民种粮更轻松了,种粮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骆伟说:我们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把小田变成连片的大田,拓宽田间的机耕道,大型的农机能够进到田里了,水稻种植的机械化水平也得到了提高,按照目前我们的机械化水平,预计三个星期能够完成全县5万亩早稻的插秧工作。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