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部门动态

留车镇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8-23 09:16:43

水质提升工程动工建设、府前停车场工人正在铺设彩砖绿化院坪、万亩油茶绿意盎然、金鸡产业引颈高歌、圩镇风貌焕然一新……连日来,留车镇火力全开,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

2020年,留车镇被确定为全市第二批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实施项目17个,总投资15.87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7.0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8.678亿元,明年计划投资0.1亿元。

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工作目标,留车镇将推进示范镇建设摆在工作重中之重位置高位推进,坚持规划引领、培育主导产业、加快乡镇建设、落实长效管理、加强政策扶持,将留车镇打造成为“产业强镇、商贸旺镇、宜居福镇、文明新镇”。

以规划编制为统领,强化“一张图”管理。将《寻乌县留车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与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同步编制,依据总规编制《寻乌县留车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专项规划》。已全面完成21个村的村庄规划和4个美丽宜居示范村的规划设计。

加强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环境整治、河道治理等各类规划衔接,实现“多规合一”。加强规划的组织实施和监管,实现“一张图”管理。加强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特色保护与传承,在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建设上先行先试,抓点示范。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打造产业强镇。留车镇以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为契机,以“一村一品”的思路,通过规模化、市场化建设,大力发展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主导产品和产业,差异化打造特色产业,做大做强金鸡、油茶、花生、蔬菜、花卉等特色产业品种,打造全国农业产业强镇。

2021年示范镇产业发展建设项目5个总投资14.8173亿元。其中金鸡产业、花卉小镇(一期建设项目)、果蔬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等4个农业产业项目总投资12.8173亿元。

以区位优势为依托,打造商贸旺镇。留车镇自古以来就是寻乌南部地区及周边梅州地区的商贸中心,毛主席《寻乌调查》就提到,寻乌的走货贸易中,“澄江、吉潭、留车三个圩场为最大”。

留车的交通极为便利,S226、S458、X545、X482、X401等多条主要交通要道均在留车穿境而过,今年新建的江西寻乌至广东龙川高速公路在留车设高速出口,极大缩短从留车进入粤港澳大湾区的车程。依托显著的交通区位优势,留车镇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形成良好商贸氛围,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留车打造为赣粤边界的商贸旺镇。

以生态宜居为关键,打造宜居福镇。围绕“补短板、惠民生、强功能、提品质”的建设目标,确定了2020-2021年三大类12个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0.7178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0.6258亿元。

以共建共享为抓手,打造文明新镇。以文明村镇、生态乡镇、森林乡镇创建为抓手,以建立长效机制为保障,打造文明新镇。加强圩镇管理队伍建设,规范集贸市场管理,杜绝违规设摊、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

抓好留车村、飞龙村、陂下村等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点建设,推进“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开展治赌、治懒、治奢、治不孝、治愚五大治理,开展六星文明家庭、身边好人、清洁家庭等典型创评,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乡镇。

规范建房管理,加大“两违”整治力度,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适当奖补原则,以留车圩镇东江源大道两侧民房建筑为试点,开展示范镇建筑立面整治,保护与传承赣南乡村建筑风貌。(留车镇蓝玉林)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