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镇部门动态

魅力南桥入画来—寻乌县南桥镇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速写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01 08:49:21

以“蔬菜+百香果”为龙头的特色农业种植生机勃发,蔬菜产业从1600亩发展到6369亩,其中大棚设施蔬菜3569亩、露天蔬菜2800亩,百香果从3000亩发展到6000亩,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以“客家餐饮+建材贸易”为主体的边际商贸日益活跃,镇域物流(快递)企业15家、饭店92家、2000平方米以上超市4家、宾馆(旅店)12家,个体工商户455家,注册资本逾9540万元,集散中心的枢纽地位日益显现。

以青龙岩景区为开发核心的休闲旅游蓬勃兴起,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农业+文旅”得以进一步拓展,2020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已然是赣闽粤等地市民休闲旅游的后花园。

以“福”为文化核心的建筑风貌得以保护和传承,加上“一把扫帚扫到底”“五净一规范”全域深入推进,165名南桥籍在外乡贤回乡兴业,带动农产品加工、服装、电子等35家企业落户,提供近4000个就业岗位,美丽宜居的乡村让城市更向往。

……

自2019年列为赣州市第一批新型城镇化示范镇以来,寻乌县南桥镇抢抓发展机遇,紧扣“1(全域人居环境整治)+3(产业、圩镇、景区三大板块)+1(长效机制)”工作思路,围绕“产业兴镇、商贸活镇、旅游强镇、宜居重镇”目标定位,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新时代新型城镇建设发展新模式。随着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日渐形成,总投资18亿元的20个重大项目有序推进,一幅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型城镇化画卷跃然纸上。

※“三产”融合旺产业

新春伊始,在2500亩新建鹰嘴桃产业基地和1000亩水咸菜种植基地,挖掘机来回穿梭、机器轰鸣,正红红火火加快建设。这是南桥镇紧扣“产业、圩镇、景区”三大特色板块,大力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赣粤边际重镇的一个生动实践。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是示范镇建设的重要支撑。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按照“柑桔为主、多元发展,山上种果、山下种菜”发展思路,南桥镇确立“做强蔬菜主导产业、做精百香果特色产业”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融入“圳品”体系建设、突出“富硒”认证转化,以东江源田园综合体为核心,发展蔬菜、百香果、油茶、苗木、龙樟脑、甜柿等农特产业,建设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带。两年来,建设农业产业基地35个,种植规模逾36000亩,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

聚焦主导产业,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南桥镇用工业理念谋划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推进农产品培育种植和加工技术创新,线上线下两条腿走路促进产品销售,增强农业产业效益。通过实施“赣商回归、赣人兴赣”工程,先后引进江西赫伯、以诚、年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9家,创办巧耕人家、绿之源、羊角园、怡南果业等4家食品加工企业,扶持电商企业15家、定点收购点8个、职业商贩30余人,有效解决农特产品加工、销售问题。引导企业与华中农大等高校“联姻”设立专家服务站,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巧耕人家凭借自己的种子研发中心、独一无二的加工技术,形成了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其加工生产的酸菜风味独特,是海底捞等30余家国内知名餐饮连锁企业的直销商。推动加工企业开展富硒产品认证、商标注册、品控溯源、质量体系构建、龙头企业申报等品牌建设,创建本土知名品牌,提升产品的溢价空间。羊角园公司生产的七婶小米辣王辣酱在首届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博览会上荣获“参展产品金奖”,先后被评为“赣州市食品产业优秀新产品”“江西省名牌产品”,产值逾6000万元。

借助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南桥镇推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充分发掘以灵石堡温泉、雪山嶂登高为代表的绿色休闲自然资源,以罗陂围战斗为代表的红色资源,以大夫第为代表的古色资源和以“迎故事”客家民俗为代表的客家人文资源,积极构筑全域旅游的发展高地,倾心建设赣闽粤等地市民休闲旅游的后花园。其中,总投资15亿元的青龙岩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景区,成为集温泉疗养、健康养老、文化体验、水上娱乐、乡村休闲和度假居住等功能为一体的高端特色小镇。随着“农业+文旅”的深入推进,通过完善股份合作、“保底收益+按股分红”、订单农业等利益联结机制,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加盟种植、开发休闲旅游产品等方式增收致富,带动农户年收入增加3000多元,同时有力推动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全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07万元,平均每村17万元。

※“四精”建设提品质

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一直以来,南桥镇秉持“四精”理念,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补齐圩镇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短板,美丽宜居示范镇效应不断彰显,居民生活品质得以大幅提升。

精心编制规划。示范镇建设工作启动后,南桥合理确定各村庄分类和布局,加快编制村庄建设规划,注重保护好传统村落民居和乡村特色风貌。科学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高标准编制新型城镇化南桥示范镇专项规划,并有效加强各类规划的衔接与协调,实现规划先行、规划引领。同时,该镇18个村均按对照美丽宜居示范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落实“一张图管理”,描绘“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好蓝图。

加快圩镇建设发展。南桥注重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挥圩镇连接城市、服务乡村作用。按照适度超前、综合配套、集约节给的原则,逐一补齐污水垃圾处理、给排水、电力、环卫等短板弱项,圩镇功能设施日益完善。结合道路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同步建设排水系统,对新老镇区排污排水及污水处理工程进行升级改造,镇区污水处理率达98%。兴建230亩南桥公园,配套建设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大力开展中小学、公办幼儿园、镇区卫生院、汽车站、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场所升级改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增强。

改革是示范镇建设的重要法宝。南桥强化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转变政府职能,加快镇“赣服通”3.0版等政务服务APP的推广与使用,承接90项赋权乡镇事项。建立帮办代办、政务大厅节假日坐班等制度,打通政策实施和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南桥镇入选全省首批“五型政府”建设示范乡(镇)。全面建成镇便民服务中心、18个村级便民服务站,2020年,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共为群众帮办代办事项1500余人次。

依托传统商贸优势,南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商贸承载功能,活跃边际商贸。突出市场运作,引入社会资本,重点推进打造省际边贸集散中心、客家餐饮体验中心、建材贸易集散中心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呈现出百业兴旺的喜人景象。

※全域推进靓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工作启动以来,南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从村庄清洁行动做起,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将全镇整治环境划分为全域干净整洁、全面提档升级、重点美丽宜居三档,压茬推进。

清洁城乡环境,南桥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镇域环境保洁以第三方玉禾田环境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主,各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为辅,并创新“随手拍”等督促手段,实现全域城乡环卫一体化。不论是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和生活生产废弃物的清除,还是圩镇内公共区域及村庄大路小道、河塘沟渠保洁整治,都得到整体长足提升,实现由局部美、一时美向全域美、持久美转变。2019年,南桥镇团建村代表寻乌县顺利通过国家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第三方评估验收。

村民是农村环境整治的受益主体,也要成为参与主体。南桥注重发挥基层组织核心作用,健全村民自治机制,充分运用“一事一议”民主决策机制。并通过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结合赣南新妇女运动,开展“清洁家园、自己动手”“五净一规范”“星级文明卫生户”和“最美庭院”评比等活动,引导农民积极呵护田园、水源和家园,积极参与环境问题整治,在提高卫生健康意识的同时,营造起美好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

为巩固整治成果,给农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南桥建立起“队伍管控+群众监督”长效机制。率先在寻乌组建有11名专业人员的城管队伍及综合执法大队,坚持每天巡查,对违章搭建、市场秩序、环境卫生等加强管控,确保镇域环境整治常态长效。与此同时,依托村务公开微信群发动群众“随手拍”,加强对第三方公司卫生日常工作的监督,做到农村垃圾即发现即清理,垃圾日产日清。探索对常住人口分片区网格化管理。由村干部、保洁员包干按照每人每月1.5元的标准收取保洁费,收取费用的90%返还给各村,作为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经费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组建“积分超市”等举措,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参与保护人居环境的热情。

※文明乡风焕活力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绿色出行……这个辛丑牛年的春节,在南桥,文明健康新风拂遍村村落落,让满满年味更添新风尚。

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南桥镇注重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充分运用脱贫攻坚制度成果,成建制地将脱贫攻坚指挥服务体系转隶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责任落实体系,落实“单位挂村、干部包户”责任,形成双向全覆盖。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科学知识,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整合村级阵地资源,南桥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利用闲置校舍、祠堂等场所改造为实践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体系,做到“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同时,强化功能整合,聚焦儿童、妇女、中青年、老人等不同群体需求,整合完善“四点半”课堂、巾帼小屋、理论讲堂、孝老食堂等功能。深入实施“送文化、种文化、育文化”工程,该镇扶持培育民间汉调乐队,发展起有建制规模广场舞队伍18支、文艺队伍52支。利用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打造“百姓舞台”,举办村晚、广场舞大赛、农民丰收节等文化惠民活动,提升群众精神面貌。

驰而不息推进移风易俗。南桥持续开展治赌、治懒、治奢、治不孝、治愚“五项”治理,做到宣传教育与依法惩戒相结合,形成弘扬新风正气的浓厚氛围。利用客家人注重姓氏祠堂文化的特点,挖掘各村姓氏家训,开展“品美食话传承”“亮家训、传家风”“诵家训、传文化”“写家书、增亲情”等系列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抵制陈规陋习,缔造社会好风尚。

乡风文明不仅是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的重要保障。之前流转600亩土地耗时3个多月,示范镇建设开展以后,南桥镇干部仅用一个月就流转2000多亩地用于发展蔬菜产业基地,创造了“南桥速度”。

※乡村善治筑福地

乡村治,百姓安。乡村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石,更是新型城镇化示范镇建设的题中之义。南桥继承和发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注重群众参与,实行联村共治,积极探索和实践“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之路,努力构建现代乡村治理体系。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乡村治理根基。南桥结合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将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贯穿到乡村治理全过程,有效整合资源调动力量。以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为重点,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制度。随着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法律讲堂、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一站二堂四会”不断完善,村民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平台有效拓展,贫困户“七进八退”、农村低保评议等事项全部由户长会或村民代表会讨论决议,有效地提升了广大村民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和水平。

以法治强保障,提升治理效能。南桥着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通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政法干警联村共治、深化法治宣传进乡村等系列举措,教育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加紧补齐工作短板。大力推广廖建强工作室“听、问、看、记、查、析、调、结”八步法,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创新诉前调解,着力推动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该镇南龙村跻身第四批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南龙村、古坑村荣膺“全国文明村镇”。

善治之要,在于体察民心,赋能于民,激发民之活力。随着示范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南桥正阔步迈进产业特色鲜明、旅游商贸发达、功能完善齐备、管理规范有序、文化浓郁深厚、环境美丽宜居、百姓幸福安康的特色重镇。(赣南日报)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