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埠外新闻

久旱逢甘霖 喜雨降初冬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1-16 11:14:00

久旱逢甘霖。11月14日,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期待已久的雨水在我省多处现身。省防指数据显示,11月14日16时至15日16时,全省平均降雨量达7毫米,更大的降雨将紧随而来。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日我省将有两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11月15日晚至17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10~20毫米,赣北南部到赣中局部可达30~40毫米;18日至19日全省平均降雨量为5~15毫米,赣中局部可达20~30毫米。

“14日的降雨对我省森林防火是有益的,但从地表径流来看,补水效果不明显。”省防指副秘书长、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李世勤以土壤墒情举例,“土壤表层虽然打湿了,但地表20公分以下的土壤还是干的。”

数据显示,11月15日16时,全省499个墒情站中,331站出现轻度干旱以上情况,其中,特大干旱55站、严重干旱84站。当日,全省小型水库蓄水量为12.36亿立方米,蓄满率为21.2%,全省10560座中小型水库中有3743座水库处在死水位以下。

对于未来几日的降雨,省防指办公室预测,将对我省地表径流量有明显补充,江河湖水位将出现微涨,也是水库蓄水的有利时机。“但不排除局部点上会有强降雨,由于干旱,不少地方土壤层松散,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李世勤同时提醒。

为此,11月15日,省防指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在利用此次降雨的雨洪资源做好蓄水保水工作的同时,做好局地强降雨防范,尤其是严密防范前期持续高温干旱情况下松软干裂土壤遇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尽管预测的降雨量不小,但李世勤表示,此轮降雨能缓解当前旱情,无法从根本上扭转我省的严重旱情。

数据显示,11月份江西常年平均降雨量为70毫米,12月份江西常年平均降雨量为44毫米。但截至目前,我省今年11月前半个月的降雨量尚不足20毫米。“即便从11月中旬到元旦,全省降雨量能达到常年平均水平,总降雨量也十分有限。”鉴于此,李世勤表示,当前全省旱情态势已趋于明朗,夏秋冬连旱已成定局。

好消息是,随着全省晚稻完成收割,油菜也已基本完成播种,农业用水高峰期已经度过。“目前,在总蓄水量依旧短缺的条件下,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全力防范水污染,保障人畜饮水安全。”李世勤说。据统计,11月15日,全省市县级饮用水源地、24个市级饮用水源地的水质优良比例均为100%。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