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寻乌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07 10:16:55

寻乌县科学技术协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2225日至415日,县委巡察组对县科协进行了巡察。2022519日,县委巡察组召开县科协巡察工作情况反馈会实事求是地指出了我3个方面10个具体问题。县科协对反馈意见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及时开会专题研究,明确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以上率下,履责担当,自我革命,精准发力,一项一项地整改,一个一个地攻坚。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态度坚决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科协高度重视,连续召开2次干部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单位主要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研讨措施,达成了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思想和行动的高度统一。县科协一致认为,此次巡察是县委对县科协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县科协全体党员干部一次深刻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全面深刻、客观公正、切中要害,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县科协全体干部诚恳接受巡察组反馈的每一条意见,严肃对待指出的每一项问题,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最重要、最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措施,作为推动全县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成果运用到位。

(二)强化领导,精心部署。我会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共梳理出3个方面10条问题,制定了《寻乌县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十六届县委第二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成立了以科协主席为组长、其他干部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10个具体问题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专门研究细化整改措施。围绕“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制度促改”的要求,明确整改时间、进度安排,实行挂图作战,建立销号制度,做到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整改目标明确。进一步完善机制,落实整改情况反馈制度,及时发现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三)协调兼顾,全面整改。在整改落实中,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注意分清主次,紧紧抓住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带动相关问题解决,提高整改效率。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上级支撑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尽可能保证整改质量。同时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问题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形成了用制度管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工作机制。截至目前,共制定7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截至目前,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10个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对照上级要求落实到位并常态化实施。

二、坚持政治标准,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整改任务

截至1031日,委巡察组反馈的10个主要问题,共采取措施26条,完善和制定制度7个,谈心谈话2人,召开警示教育会议2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目前已完成整改10个,占100%。

(一)已完成的整改项目(共10项)

1.政治建设不够有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四个服务”的重要讲话精神存在差距。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主题,指导和检查党员学习,保证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丰富学习方式,强化理论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江西网络干部学院、赣鄱云等平台开展自学和集中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二是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8次,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学习质量。重新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精神并研究了我会贯彻落实相关精神的意见。三是坚持学用结合。特别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协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可操作性的贯彻落实措施。做到学懂弄通,融会贯通,学用结合。结合科协实际,要进一步加强年轻科技工作者的培养和推荐力度,形成寻乌的科技人才培养梯度。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明确赣工作职责和工作任务。传达学习了意识形态有关工作要求,总结了2022年上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并对下半年的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布置。要求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对全会意识形态领域开展风险排查,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可管可控。同时会商研判科协系统意识形态及舆情,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科普寻乌”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二是抓好意识形态方面的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并将相关文件下发至各股室,要求各股室按照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研究制定了《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反馈机制》,并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单位履行党建责任、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关于“服务科技工作者力度不够”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制定了《科技工作者定期调查制度》。每两年对全县科技工作者的人数开展调查统计,实时更新科技工作者信息。为科技工作者数据更新提供了有力保障。通过建立微信群,加强与科技工作者的联系,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实际需求并及时给予解决。二是建立《科技工作者科技建议常态机制》和《寻乌县科协“主席接待日”制度(试行)》,进一步畅通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县委组织召开了科技创新赋能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座谈会。县委主要领导出席并讲话,听取了与会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发言,进一步畅通了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反馈渠道;同时进一步规范运行“主席接待日”制度,先后2次召开“主席接待日”制度,通过组织开展主席接待日活动,进一步了解了企业、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对科技工作者反馈的意见、建议按程序报相关单位研判、协商,切实解决科技工作者的诉求和建议。三是建立了覆盖全县科协系统的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明确提出各乡镇要建立科协领导联系科技工作者的台账资料并定期开展走访、调研,将乡镇科协领导联系科技工作者情况纳入制度建设,积极发挥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四是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在“科普寻乌”微信公众号设立“我要留言”栏目向外征求群众培训需求,收集整理群众真正关心、需要解决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制定措施,及时邀请相关的专家来我县进行指导,对新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印发了《关于征集科技志愿项目和科技需求的通知》,常态化征求各乡镇和各单位科技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大调研力度,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一线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方式,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我县科技型企业对科技需求。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4)关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制定《寻乌县科协走访联系企业制度》,对县内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大走访活动,了解我县企业的科技需求,并引导高新技术企业在“绿平台”注册,实现线下问题线上解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科技需求。二是积极对接国家级学会。在江西省科协牵头下,县主要领导带队到北京拜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并就学会支持地方发展达成初步共识。三是成立了市级专家工作站。在华南泵业(赣州)有限公司,举行了华南泵业市级专家工作站授牌仪式,对专家工作站进一步提出了要求。县科协、县委组织部、县工信局、县人社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县科创中心分管领导和部分企业代表参加授牌仪式。四是与工信局联合筛选企业成立企业科协,现正按有关程序组织8个企业按照相关章程完成企业科协成立,进一步扩大企业科协覆盖面。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5)关于“服务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有短板”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制定了《寻乌县科普阵地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全县科普阵地的管理。组织人员对文峰乡双坪村科普示范点人员进行培训,联系好设备厂商对已经损坏的设备进行维修。加强对新调整科普示范点管理员的培训,确保管理人员能够熟练操作设备。二是加大“科普寻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紧密跟进社会科普宣传热点,增加发布内容的吸引力,切实提高转载、阅读量。截至10月31日,已转发疫情防控、防溺水、防洪防汛等各类科普信息252篇。加大“科普寻乌”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在防震减灾日、流动科技馆等重大科普活动、场所开展科普寻乌公众号宣传。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6)关于“服务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有欠缺”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加强与其他产业科技工作者的联系,调研掌握各领域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扩大科技工作者咨询范围,重点聚焦工业倍增升级、科技创新赋能等方面开展调研,提交咨询建议供参考。经过前期调研现已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了一期决策咨询专报《关于推进工业企业科技创新的建议》供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7)关于“保密意识不强,落实保密工作要求不到位”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加强保密工作领导。召开了保密工作专题会议,对保密相关法律法规、习近平总书记对保密工作的相关论述进行了学习,对保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加强干部职工保密教育提高保密意识。观看了保密警示教育片,组织学习了《关于组织开展保密隐患大排查行动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寻乌县2022年保密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保密文件,常态化开展保密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员的保密意识。全体干部通过保密观app学习了4个学时以上,干部考试成绩均在优秀。三是加强保密工作管理。全面规范保密文件资料的管理,对文件传递、存储要求进行全面强化,强化责任意识,张贴保密标识,严禁使用联网电脑储存保密文件。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2.作风建设不深入,议事决策存在廉政风险。

(8)关于“整治形式主义问题不彻底”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完善办文流程,规范文书管理。制定单位办文制度,从草拟文件、征询意见、修改、定稿、校对复核、签发、登记、用印、分发等方面进行严格的全流程管理。召开了单位干部学习会,就公文写作、办文办会等进行专门培训学习。全面加强工作人员对办文办会技能的掌握程度,全面提高拟文水平,做到结构严谨,条理清楚,内容正确。二是加强培训教育。重点要求办公室文件撰写人员端正工作态度,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真正把行文规范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工作实践中严格要求自己,力戒形式主义。对全会文件要进行重新编号修改,并在全机关范围内针对制度文件规范性开展了排查工作,有效杜绝类似错误。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9)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深化廉洁教育,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党规法纪相关政策法规加强廉洁自律教育,召开的县科协干部会上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观看了《零容忍》警示教育片。进一步树牢责任意识、廉洁意识和风险意识,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筑牢防线。二是加强财务管理。要求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并组织开展学习。督促财务人员进一步加强财务监管,要求每一笔报账提供完整的票据及相关附件规范完善票据管理,做到每张票据有依据、有清单。要按照报销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原始凭证,对没有经办人、证明人签字的原始发票和票据一律不得报销;对涉及的资金支付一律采取直接支付,不得以现金等方式支付,对通过转账方式提前支付的报账须提供原始转账记录。三是严格按照决策程序执行,所有大额支出和项目等重大事项决策均经三重一大集体研究决定,坚持一把手末位表态,并邀请派驻纪检组列席参会监督。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3.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不够正常。

(10)关于“党员组织生活不正常”的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党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的要求,单位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会。2022年至今按要求参加了团县委联合党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共22次,上党课1次。进一步规范党内学习制度。坚持每月的学习,切实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敏锐性,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自觉性。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党员社区报到为抓手增强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形成党建工作的特色点。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下一步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但是对照县委巡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突出持续整改,着力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持续把巡察整改与“四服务一加强”结合起来,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坚持整改标准不降、措施力度不减,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巡察整改工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7-2851626;电子邮箱:xwxkexie@163.com

寻乌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21031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