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寻乌县教科体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0 09:37:22

寻乌县教科体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1925日至1114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教科体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11216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向县教科体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接受巡察反馈问题,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真认账、不搪塞,真反思、不敷衍,对照整改内容、深化整改措施,形成全系统“一盘棋”抓整改局面。

(一)系统推进抓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各股室负责人、各(乡)镇中心校及中学校长、县城各学校校长、县城各公办园园长为成员,构建了局、股室、学校上下联动,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各校(园)长齐抓共管抓整改组织体系。二是迅速动员部署。局党组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来抓,高度重视,迅速行动。20211219日,局党组书记、局长赖义红同志主持召开党组会议,明确相关班子成员牵头整改责任,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1221日,召开局机关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专题会议,对整改措施进行逐一讨论,形成整改方案(送审稿);1224日,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会同组织部、宣传部、教科体局等单位对整改方案(送审稿)进行集中会审,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局党组根据审议意见再次进行了补充完善;1226日,局党组召开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202212日,局党组组织党组成员和相关股室负责人对县委巡察延伸的三二五小学、文峰中小学、吉潭中学等单位党支部整改工作方案进行集中会审;局党组分别于112日、121日、215日、314日、316日、41日、419日、427日先后8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动员全系统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压实责任抓落实。局党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夯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基础。局党组制定了《关于印发<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操作性、针对性强的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局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各学校支部书记的整改责任,要求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带头落实分管领域、分管部门的整改责任,要求各股室、各学校责任人结合巡察中发现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切实做到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

(三)突出问题抓落实。一是坚持对标对表,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整改措施”要求,对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8个问题,细化为85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确保了每一个问题有人推进、有人落实、有人跟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县委蓝贤林书记点评内容,在整治师德师风失范方面,20221月份开展了以酒驾为重点的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教育活动。涉及学校及相关酒驾人员在进行书面深刻检讨的同时,还安排在全校警示教育会上作表态发言。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全县教科体系统干部职工未发生一起酒驾事件。“迎国检”直接发包项目方面,制定了《寻乌县教育“迎国检”直接发包项目“回头看”工作方案》,34日,我局会同县纪委监委、财政、住建等部门召开了“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专门成立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督促指导各校开展自查自纠。在加强党建基础方面,督促各校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规则,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各学校支部书记和校长“一肩挑”比例达到87.2%;举办了党支部书记首期党务知识培训班,开展了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进一步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工作责任。在思政课建设方面,向省教育厅申报了2022年学校思政课教师招聘计划;进一步落实学校党组织书记上思政课的要求,将思政课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列入年度教师培训计划。429日,举办全县思政课教师培训班,邀请省特级教师、赣县三中周卫华和赣州一中刘玲芳两位教师进行授课。

(四)建章立制抓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围绕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整改工作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遵循规范乱象、堵塞漏洞、降低风险、提升质效的思路,深入分析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采取立即整改与长期坚持相结合、分类实施和系统推进相结合等方法,坚持以制度管事、管人、管钱,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先后修改完善了《教科体局党组议事规则》《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寻乌县县城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转学管理办法》《机关干部考核方案》《寻乌县教科体局教学设备采购内核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及其报账流程实施细则》等制度。

(五)强化督促检查抓落实。教科体局党组对下属党组织整改工作进行了全程指导、跟踪督办,对整改过程中思想不重视、工作不积极、落实不到位的学校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专题约谈,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巡察要求,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根据县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局党组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整改措施逐项整改、逐条销号,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截止613日,县委巡察反馈的3个方面28个具体问题,目前已完成整改24个,占85.71%,需中长期整改4个,占14.19%

(一)已完成的整改问题(共24个)

1.关于“贯彻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的关键课程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文峰乡田背、岗背小学按规定要求开齐开足了道德与法治课,责成文峰中小学加强对思政教师日常督促检查。二是摸清教师配备情况。据初步测算,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需配备247名,目前配备思政课专业教师109名,其他为非专业教师兼任。一方面,在全省统招中小学教师岗位中,安排了3名思政课教师招聘计划。另一方面,对非专业思政课教师列入年度培训计划,429日,举办全县思政课教师培训班,邀请省特级教师、赣县三中周卫华和赣州一中刘玲芳两位教师进行授课。三是将开齐开足思政课列入开学工作督查和办学绩效考评内容。从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综合督查情况看,全县各学校均已按要求开齐开足了道德与法治课。四是开展了网上“晒课表”活动,思政课开设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五是加强思政课教学教研,提升思政课程质量。下发了《寻乌县中小学思政课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切实加强各校思政课备课组建设。制定了思政课每月教研计划,从3月起,将先后开展全县初中思政课教师专题教研、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思政课送教下乡等活动。调动思政课兼职教研员积极性。思政课兼职教研员继续享受按每周2课时计入学校教师工作量、评先评优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等待遇。六是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安排局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一次到挂点学校上思政课,要求各学校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上一节思政课。

2.关于实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要求理念迟缓”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的基础上,结合本学年重点工作,修订了《寻乌县2021-2022学年办学绩效考评方案》,科学设置了评价指标,着力克服“唯成绩、唯升学”的倾向。已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训结合”“服务我县首位产业专业建设”等情况列入对职校的重点评价内容,考评方案(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各学校征求意见,再次组织了19所学校代表座谈,收集意见,根据意见,根据意见已修订完善,将按程序审定后下发实施。二是坚持首位产业专业招生优先原则,扩大了首位产业专业招生规模,2022年春季首位产业专业招生53人,首位产业辅助专业招生132人,截至2022315日,寻乌职校在校生共计1977人,其中首位产业专业及辅助专业1286人,占比达65%三是创新办学机制,探索“湾区+老区”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37日,县人民政府与深圳远恒佳教育集团签订了《寻乌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委托深圳市远恒佳教育集团管理协议书》。寻乌职校与深圳市第一职业学校签订了《2022—2025年学校对口支援帮扶项目协议书》。下一步,将利用湾区先进办学理念、优质师资、优质企业等资源,加强服务我县首位产业专业建设。四是强化教师考核,修改完善了《寻乌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将师德师风列入考核第一标准。

3.关于“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落实不够有力问题

进展情况:拟定了《寻乌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寻乌县实施方案(初稿)《建设寻乌体育“一县一品”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机制,423举办了2022年寻乌县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办,共有120人参加,全力推进健康寻乌建设进程。

4.关于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制定了《寻乌县中小学布局规划工作方案》。结合实际,积极稳妥推进村级教学点的撤并,2021年秋季学期,全县共撤并含龙归小学在内的10个村级教学点。按计划建设城区学校,目前新建城东小学已完成规划方案设计、工程预算、财政审核,正在招标挂网。二是规范招生转学行为。修订完善《寻乌县县城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转学管理办法》,通过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等政策有效落地,缓解我县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三是加大招生转学政策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按政策入学转学,努力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5.关于“优化教师学科结构有畏难思想、办法不多”问题

进展情况:开展了全县紧缺小学科老师配备情况的摸排,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下,克服编制紧张的困难,今年申报了21名全省统招中小学教师招聘岗位计划,重点安排了高中物理、生物、地理等紧缺学科教师岗位。制订了非专业紧缺学科教师的培训方案,开展了思政、物理等紧缺学科教师的培训,不断提升紧缺学科老师专业化能力。

6.关于落实“充分发挥学校教书育人主体功能”有差距。落实“双减”政策统筹协调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减轻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方面。成立了“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了县“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密集召开了“双减”工作部署会、调度会、推进会,加强与县公安、市场监督、民政、银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强力推进全县“双减”工作有序有力开展。通过规范合同管理、公示《白名单》、严把年检关、取缔无证机构等措施,违规广告实现“动态清零”,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资金监管率达100%。积极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课后服务达到“两个全覆盖”要求, 2022年春季有30078名学生、2181名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二是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方面。县局教研室下发了相关学科作业指导意见,各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实施细则,严控书面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三是对《监察建议书》《交办函》反馈的问题逐项抓好落实,11个问题都已整改到位。

7.关于师德师风年度考核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改完善了《寻乌县中小学教师师德师风考核办法》,将违法违纪、师德失范行为列为老师评先评优“一票否决”内容,增加了“优秀”等次初步人员报纪检、政法部门审核的环节。二是撤销了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3名教师师德考核为“优秀”的等次,降为合格,并约谈了把关不严的学校支部书记。

8.关于“师德失范问题频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关于召开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和师德师风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局党组还派出指导组到学校指导师德师风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截至315日,下属38个学校党支部均已召开师德师风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二是强化了对师德失范问题的管理。加强了与纪委监委、法院、交警、征信部门对接,建立了师德师风黑名单和负面清单。三是印发了《寻乌县2021-2022学年师德师风建设年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开展签订《师德公开承诺书》等“六个一”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四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在警示教育会上,要求各校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工作。

9.关于“执行上级师德师风决策部署缓慢”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年“六个一”活动的落实。各校开展了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二是组织了各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上思政课。三是开展了以酒驾为主要内容的师德师风专题警示活动。自警示教育以来,教科体系统干部职工未发生一起酒驾事件。四是选树一批优秀教师典型。20221月县委、县政府表彰了5“最美教育工作者”,县教科体局评选了36“最美教师”。

10.对意识形态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阵地建设不够牢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教科体局党组2022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32日,召开了教科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调度会;35日至8日,开展了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及时清理校园内的不合时宜的校园文化、校园广告、清除不良书籍。二是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教科体系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根据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下发的每月任务清单,组织各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三是规范信息发布。出台《寻乌县教育科技体育系统公开发布信息审核办法》,严格执行“寻乌教育在线”信息发布“三审三校”程序。20211231日起,“寻乌教育在线”发布的信息均已履行“三审三校”手续。四是加强督促检查。下发了2022年全县教育系统重大安全隐患整治方案》(寻教科体字[2022]8号),对全县学校周边非法宗教点及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经学校自查和春季开学督查,未发现学校周边存在非法宗教点及未成年人参加宗教活动现象。

11.关于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常态化督导机制不健全,警示教育方式单一,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的管党治党工作指导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了局党组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加强对分管股室、挂点学校各项工作的指导督导,下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工作综合督查的通知》,开展了春季学期综合督查和意识形态、“双减”工作专题督查。开展酒驾专题警示教育,约谈涉及学校支部书记7人次,指导督促各学校召开师德师风专题组织生活会、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组织生活会。

12.关于“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够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出台了《关于印发<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及其报账流程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寻教科体发[2021]42)和《关于严格规范我县教育系统公务接待公函制度的通知》(寻教科体发[2022]5号),召开了县教科体系统学习公务接待函规定专题会议。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范围,严禁铺张浪费,不搞同城接待,严格落实了公函接待制度。

13.关于“抓作风建设不够严”问题

进展情况:制定了《寻乌县教科体局机关干部年度考核方案(试行)》,在2022年度执行,将改变机关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对全县教科体系统400名干部、教职工的出入境护照证件进行了集中保管。加强了教育系统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制定了《寻乌县教育系统加快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方案》,召开调度会。加快推进人事档案专审,目前已完成审核2287人,5月底前完成审核工作。

14.关于“对教育领域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监督管理不到位,长效机制不健全”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印发了《寻乌县教育系统“三违”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在全县教育系统内开展“三违”专项整治,通过加强宣传、自查自纠等措施.同时,举一反三,制定了《寻乌县教育“迎国检”直接发包项目“回头看”工作方案》,34日,教科体局会同纪委监委、财政、住建等部门召开了“回头看”工作动员部署会,督促各学校开展“回头看”工作,重点对各项目监理单位履职情况、第三方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报告进行复核。至318日,已全部完成262个教育“迎国检”直接发包项目“回头看”工作,共查出78个项目虚报工程量。

17.关于“党组领导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制度。制订出台了《中共寻乌县教科体局党组议事规则》,细化了人事、校建、采购、财务等“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清单,规范了决策流程。二是压实各级责任。组织召开了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县委常委、宣传部廖永强部长到会指导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三是注重日常指导。建立局党组对支部组织生活会指导和基层党支部“学习日”巡听制度。四是加强业务培训。会同县委组织部举办了系统内各学校党组织书记党务知识培训班,通过培训,提高了党组织书记抓学校党建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明晰了抓党建工作的思路。

18.关于“落实县委规定教科体局主要职责不到位”问题

进展情况:对原体育局、原教师进修学校的人员力量进行了整合调配,已完成原体育局、原教师进修学校财务合并,县审计局已开展原体育局、进修学校负责人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9.关于“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完善了党组议事规则,研究了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按“两个全覆盖”要求,全面摸排各校党员发展情况,制定了2022年党员发展计划。二是从严落实读原著学习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了6次集中学习,按3+X”模式组织了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原著学习活动。原进修学校党支部在问题反馈当天,已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发放到全体教职工手上。

2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拟定了2022年机关支部的党建工作计划、支部“学习日”安排计划、主题党日活动计划,今年以来,局机关支部严格按“3+X”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3次,并对下属学校支部学习日进行了巡听指导。二是严格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全系统41个党组织均按要求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开展了民主评议党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局机关借调的5名党员干部按要求参加了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三是强化党员管理。按要求建立了机关支部的党员分类管理台账。

21.关于“党性教育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对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局党组认领的13件、全系统认领的800多件实事开展了“回头看”,督促各学校严格按“五步法”步骤审核“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提交相关材料,逐项销号管理。局党组组织人员对留车中心校我为群众办实事5件、城关小学18件实事项目进行了专题审核,并按程序办结销号。

22.关于“落实评先推优方案不严格”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对标省市文件要求,修订完善了县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的评审办法,进一步明确了相关评审条件,明确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履职要求,要求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不论是学校主要负责人还是普通教师,均需承担相应学科课务。不符合要求的,一律取消资格。二是抓实问题整改。

23.关于“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起底清仓”反馈的问题再次进行梳理,对局机关干部人事执行不到位、职普比偏低等2个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措施、责任领导、责任股室。

24.关于问题整改不彻底(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到位、职普比偏低、原体育局对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三个问题)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到位方面。已向县委提出选调下属机构人员的申请,待选调工作完成后,进一步规范向下属学校借用人员行为。二是职普比偏低方面。印发了《寻乌县2022年春季中职招生工作方案》,对各初中学校下达了春季职校招生任务,并列入初中学校、职业学校办学绩效考评,压实初中校长和职校领导班子的招生责任。在微信校长群公布招生进度,持续跟进春季职校招生任务完成情况。到目前为止,春季招生307人。严格核定普通高中招生计划,要求普通高中按计划招生,严控普通高中招生人数。推进深圳市远恒佳教育集团托管寻乌职校工作,深化寻乌职校与深圳市第一职业学校合作,利用湾区先进办学理念、优质师资、优质企业等资源,提升寻乌职校办学水平,提高我县职校吸引力。三是原体育局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方面。制定《寻乌县游泳馆绩效考评和财务管理补充办法细节》,原聘请馆长已辞职,待公开招聘馆长后,严格按《寻乌县游泳馆绩效考评和财务管理补充办法细节》落实管理措施,进一步规范游泳馆绩效评价和收支等财务管理,进一步加强馆长管理责任和安全责任,进一步发挥游泳馆国有资产效益。加强了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器械清理和台账登记管理,与委托管理单位寻乌县力美体育公司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由寻乌县力美体育公司继续免费提供场地、水电和教练服务,加大残疾康复宣传力度,确保该中心对残疾人免费开放,并取得良好的康复效果。

(二)需要中长期完成的整改问题(共4项)  

1.关于“推动优质资源均衡发展统筹谋划不够”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对寻乌二中、寻乌三中、城东幼儿园师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为今年暑假均衡配置师资提供详实依据。二是强化政策引导。在深入调查、座谈调研、学习借鉴兄弟县(市)经验基础上,形成《寻乌县县城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转学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已在寻乌县人民政府网、寻乌教育在线等平台公开征求意见,并发函给各乡镇、县直单位征求意见,根据收集的意见,修订完善后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提交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政策的完善,促进划片招生、就近入学等政策的有效落实。三是加大新设立公立幼儿园招生宣传。城东幼儿园2022年春季在园幼儿226名,比2021年秋季学期增加162名,占计划学位540名的42%四是着力补齐乡镇短板。在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评审名额分配时,适当对乡镇学校进行倾斜。发挥县城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大市县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到乡镇学校开展送教送培教研活动的力度,努力提升乡镇学校教师的能力素质和水平。

2.关于“落实学校人事管理制度不到位”问题

进展情况:一是初步拟定了2022年度校长交流轮岗方案,对符合交流轮岗条件的校长,原则上在今年暑期进行交流轮岗。二是以改革促职校领导班子完善。结合寻乌职校体制改革需要,县政府已于37日签订与深圳远恒佳教育集团签订了托管协议,根据协议,职校校长将由深圳远恒佳教育集团委派担任。

3.关于“局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制度落实不规范”问题

进展情况:严格落实上级借用人员管理制度。目前我局编内缺员12名(其中行政编2名、事业编10名)。我局已申报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人员1名,已向县委申报从下属学校选调县教育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干部8名的申请。待选调完成后,对局机关借用事业人员进行清理,如确需借用的报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办理借用手续。

4.关于“落实县委临聘人员管理办法不到位”问题

进展情况:已草拟《寻乌县教育系统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初稿,待《全县机关事业单位临时聘用人员管理办法》出台后进行修改完善,并按程序报县委、县政府审定。规范了局机关临聘人员管理,对此前聘用的5名临聘人员,已辞退1名,其余4名按规定程序签订了劳动合同。

三、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深刻剖析整改过程存在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制定了《关于做好2021年县委巡察反馈共性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召开动员部署会和调度会,进一步压实学校党组织书记责任。到目前为止,各校已制定了共性问题整改方案,落实了整改措施,对共性问题进行查摆整改。

四、持之以恒,提质增效,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寻乌教育不寻常”发展动力

局党组虽然在落实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与县委的要求、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巩固整改成效非一日之功,下一步,局党组将以本次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始终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在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再添措施、再加力度,持续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成果,逐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推动寻乌教育科技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从严要求,全面巩固整改成效。在今后的整改工作,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再次对标对表、逐一过滤,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坚决杜绝整改工作已到位或问题整改已过关的自我满足思想,适时开展巡察整改问题“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在整改期间尚未全部完成的事项,坚持不松劲、不减压,按照既定目标和措施,继续抓好落实,直至见到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紧盯不放,打好持久战,严格按照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断巩固和深化整改成果。

(二)标本兼治,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巩固党史主题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学校党支部负责人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领导责任。在落实过程中注重标本兼治,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从思想政治教育抓起,从关键领域预防着手,从严肃监督问题着力,形成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的良好氛围。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党组织相关制度,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认真倒查相关制度缺陷,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一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深刻剖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认真汲取教训,做好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把整改具体问题与共性问题、整改显性问题与隐性问题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二是以制度为导向,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决策、落实和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新建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事、管人的内部管理机制,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抓问题整改落实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着力构建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7972847101;电子邮箱:xwjyjdw@163.com

中共寻乌县教科体局党组

                           2022613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