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尽职尽责守初心 履职为民担使命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1 09:27:25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县人大十九届三次会议即将召开,为全面展示我县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人大代表们讲述履职事迹,感受他们责任在肩、人民在心、荣誉与担当并重的精神风貌。

县人大代表陈志鹏说:2022年,是寻乌工业发展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顺利实现工业营收破百亿、规上企业破百家的“双百”目标,工业营收增速、规上企业增量均创历史之最。机电制造产业集群入选2022年新增省级培育产业集群名单,可喜可贺。工业倍增升级行动市调度重点项目21个,总投资114.8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8.36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67.69亿元,完成率达115.98%。稀土氧化物产能由3100吨扩大至10700吨,稀土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好。建成标准厂房29.4万平方米,清理处置工业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766.7亩,盘活利用闲置厂房22.58万㎡,园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此次会议带来的建议:一是加强优质企业梯次培育,重点引进行业引领性、标杆性龙头企业,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二是打造优势产业链条,明晰产业链发展路径,促进优势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加快恒源二期、通诚稀土及矿产加工企业满产达产,依托金圆控股、恒宏锂电等企业,贯通锂综合利用产业链,让锂电产业成为我县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

县人大代表梅甘霖说:以前,龙廷乡大田村山高路陡,交通不便,更谈不上产业发展,稍微年轻的村民都选择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老人和小孩。为了帮助乡亲因果树死亡导致生活陷入窘境的困难群众走出生活困境,我划出800亩连片成熟丰产的茶园作为扶贫基地,采取“返租倒包经营——变农户为茶园主,服务协作经营——变农户茶园为基地,项目资金入股——变资金为股金”的“三变”模式进行精准帮扶,先后让全乡21户困难群众共计100多人走出了生活困境。到目前为止,带动全县周边群众种植茶园面积达2600多亩,解决劳动就业3000多人。工作之余,我会为农户送去资金和农业用具,还送去最新茶叶种植技术和经验;疫情防控期间,我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冲锋在前。近年来,累计捐款捐物达136.58万元。此次会议带来的建议:一是加快培育青年致富带头人,除了要培育、引导、鼓励广大大学毕业生回家乡创业,还要通过政策回引一批有技术、有眼光、懂经营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并高度重视农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养。二是做好特色农产品深加工,特色农产品要提高附加值,不仅要实施品牌战略,关键还在于做好深加工,才能更好实现产业兴旺,农民增收。(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胡昶)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