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美丽寻乌”不寻常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4 11:12:46

(接上一期)

强力理水

日前,笔者走进寻乌县水源乡太湖水库,放眼望去,绿水倒映青山,鱼儿自在嬉戏,让人仿佛置身山水画中。

近年来,寻乌全面保护饮用水源,对九曲湾水库等65个饮用水源地开展规范化整治,将全县7个千吨万人、51个百吨千人和61个微小型(百吨以下)饮用水源地划定了保护区,确保城乡饮用水源安全。同时,扎实开展农村饮水安全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行动,实现了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饮水管护责任制度、水质检测水源保护全覆盖,受益人口75793户28.89万人,全面解决了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寻乌县、乡、村各级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

寻乌县大力推行“河长制”,设立县、乡、村三级河(湖)长197名,对全县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73条河流实行一河一策、精准治理,建立了完善的巡河制度,对跨界断面和重点水域实时监控,成功打造“河长制”升级版,并聘请河道巡查员、专管员、保洁员等各类河道管护员831名。目前,寻乌县斗晏出境断面水质主要指标年均值长期稳定在Ⅱ类以上,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开始显现。

在实行“河长制”过程中,寻乌积极探索治水新思路,选取了马蹄河九曲湾水库大坝下游600米至文峰乡河岭村竹子垇水陂下游600米(含马蹄河与寻乌水汇合口附近三角洲),全长18.3千米,开展“河权到户”改革试点,承包人有权在河道经营特色渔业、乡村休闲旅游,同时也负责河道的日常巡查和管护,初步形成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益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综合润城

“县城到处都是树,空气很清新,街道干净整洁,河水也很清澈,晚上沿河散步很舒心。”日前,寻乌市民王娜由衷地称赞该县的生态环境。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市民的殷切期盼。该县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扬尘治理、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专项行动。

为不断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寻乌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作战指挥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大力开展道路扬尘治理,采取“洒水车+洗扫车+抑尘车+人工清洁”作业模式,冲、扫、洒机械作业压茬跟进;出动高压洗扫车、冲洗车、抑尘车、吸尘车,对城区主次干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环境卫生精细化作业;对全县40个在建工程项目、重点行业VOCs进行全面管控,对全县30家重点企业废气排放进行治理。今年1月至4月,该县PM2.5均值为1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100%,位居全省第1名。

紧盯影响人居环境的重要环节,寻乌统筹城市、乡镇、农村三级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了县城日处理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日处理1万吨的工业园污水处理厂、13个乡(镇)圩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个城区乡镇纳入城区污水处理体系)和62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以及3个大型垃圾填埋场、14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和178个垃圾收集池,完成污水管网建设201公里,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超过91%。目前,该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正在大力推进。

换届以来,该县以打造“推窗见绿、出门进园、四季花香、处处见景”的精致、整洁、便民、宜居城市为目标,深入推进城市功能品质提升行动,极大改善了城乡面貌,道路干净整洁、乡村环境优美、河道岸绿水清已成为寻乌新的靓丽名片。近年来,该县还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市级文明城市,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赣南日报)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