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美丽寻乌”不寻常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3 09:24:56

青山如黛,碧水盈盈。仲夏时节,登高望远,黄岗山公园草绿花艳、绿道平坦舒适;花开了生态景区层峦叠嶂、苍翠葱茏、花团锦簇……寻乌大地处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近年来,寻乌县从治山、理水、润城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美丽寻乌”建设行动,打造美丽宜居的生态之城,推窗见绿、出门见园、处处见景成为了寻乌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标配。

全域治山

“昔日伐木者,今朝种树人”。寻乌县桂竹帽镇村民黄绍明,曾经从事商品木材经营。他在该县实施全面封山育林和取消外销商品材采伐指标后,积极响应号召,立即停止对原计划出售的1.06万亩集体山林的采伐,并将其中的8600亩列入生态公益林和天保林项目进行严格保护,同时投资15万元在1423亩原采伐迹地上种植了杉木良种速生丰产林。

2009年以来,寻乌全面实行封山育林政策,严格全封山区域保护管理。国道、省道、县道两侧可视1公里范围内林地,河流两岸1公里范围内林地,已划定的重点生态公益林区和珠江防护林区等一律列为全封山区域。全封山区域内严禁毁林开垦、毁林种果、采矿、采石,严禁采伐、放牧等一切不利于林木生长繁育的人为活动,并实施森林抚育、低质低效林改造,近三年累计新增造林17.25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高到82.37%。

同时,该县大力推进林长制“三化”建设,在省级“一长两员”和市级“两长两员”源头管理架构基础上加大力量投入,形成“两长三员”源头管理架构,将林长制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将森林防火员、天然护林员及生态护林员整合为专职护林员,统一分配管护面积,所有山头地块的管护实现全覆盖。

除此之外,该县还对山体疤痕进行修复,将全县采石场、风电场纳入生态修复重点工程,落实企业治理资金8200万元,所有修复工程全部聘请环保公司编制生态修复实施方案,科学规划生态修复工程,总计修复面积超4000亩,生态疤痕得到有效修复,生态承载力进一步提高。<未完待续>(赣南日报)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