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圆木桶制作技艺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5-20 09:43:40

圆木桶自古就是家庭常用物,它是用木板与竹钉围拼而成,用于蒸煮米饭。制作圆木桶首先用斧头将材料加工成小木片,再用刨子把小木片做成弧形状,然后是“每缝”,就是用长刨把木片的两边刨直,刨成一定的角度,起槽推缝,做圆形底板,环绕底脚拼扳,用竹钉固定,上箍口箍紧(用竹箍或铁丝或铁皮、铜皮箍),之后再锯齐桶底,做好桶边,刨光桶身,底部镶垫做了几条上小下宽的缝圆形木块,一个圆木桶才算完成。纯天然的制作材料和纯手工制作技艺的圆木桶,带着圆木的色泽和纹理,散发着隐隐清香依然是很多人的选择。圆木桶制作将传统手艺人的造物思想、设计智慧都体现的淋漓尽致,传承着一代又一代的能工巧匠的精神。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