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赣州经验获全国关注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1-26 11:10:50

11月23日上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京召开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5个省、市、县在会上分别做交流发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吴忠琼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就赣州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的做法经验进行汇报交流。市领导许忠华在省分会场参加会议。

吴忠琼说,在中宣部的倾情关心关注下,我市寻乌县、瑞金市被列入全国试点。省委、市委高度重视,按照中宣部的统一部署,结合赣州工作实际,突出地方特色、整合用好资源、聚焦群众需求、注重常态长效,推进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并且已在全域展开。

——抓资源整合,探索低成本、可持续的建设路径。注重盘活老祠堂、老村部、闲置教学点等沉睡资源,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综治中心等村级阵地,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均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1%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实践所,62%的行政村(社区)建立了实践站,还打造了一批“不设墙”的实践广场、公园、基地。

——抓日常管理,探索常态化、规范化的运行机制。省委高位推动试点工作,并于今年开始向所有县级行政区拓展;市委、市政府将试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意识形态专项检查等,整合各方面人员、资金、平台、项目等资源给予支持。市财政两年共安排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乡村一级所站建设运营。压实县乡村三级主体责任,真正做到有机构管事、有专人干事、有经费办事,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抓精准服务,探索接地气、有活力的活动方式。通过乡间夜话、屋场会、采茶戏、“大喇叭”等方式,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搭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广泛开展理论宣讲、走访慰问、文艺演出、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全市实践所、站建立“亲情连线工作室”2094个,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开展亲情连线、综合服务、心理疏导,得到了广大群众点赞,相关做法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

吴忠琼表示,下一步,赣州市将按照全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要求,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用好试点成果,全域复制推广,真正把这件好事实事办好,助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赣南日报)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