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喜讯!我县连续七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县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10-26 11:13:39

10月22日,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先进单位表彰暨“项目大会战”推进会议召开。会议表彰了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评先进单位,共有4个设区市和41个县(市、区)获表彰。寻乌县榜上有名,是13个受表彰的三类县(市、区)之一。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我县连续七年获得此项殊荣!

江西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评价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各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检验和评判,也是各地发展的年度成绩单,是含金量非常高的一个奖项。据了解,考核评价内容包括“考评指标(一)”和“考评指标(二)”两大部分。“考评指标(一)”包括主体指标和减分项指标两类,主体指标包括综合质效、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主观感受7个一级指标,减分项指标主要包括金融风险事件、地方政府债务重大违约事件、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重大产品和服务质量及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重大失信事件、重大产权和企业合法权益侵害事件等7个一级指标。“考评指标(二)”包括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建设、民生福祉、党的建设、“五型”政府建设、主观感受8个一级指标。

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二十四字”工作方针和赣州市委决策部署,把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育先机、开新局的关键一招,加快走上资源消耗降低、质量效益提高的发展轨道,奋力跑出寻乌高质量发展加速度。2020年,我县获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综合体。圆满完成县乡村换届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没有因换届而懈怠,始终保持着争先创优、担当实干的劲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扭住发展要务。坚持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构建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体系、生态有机的绿色农业体系、集约高效的绿色服务业体系,加快形成“一产利用生态、二产服从生态、三产保护生态”发展模式。加快工业转型升级,以低碳化导向逐步淘汰以陶瓷建材为主导的高耗能工业,培育发展通用设备制造首位产业,全年签约首位产业项目23个,园区首位企业达71家,首位产业集聚度突破51.8%。推进农业提质增效,开展绿色农业行动,新增建设高标准农田1.19万亩,粮食种植面积达37.7万亩,围绕寻乌蜜桔这一最好产品、最响品牌,在提档次、创品牌、延链条上下足功夫,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优质供应基地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加快做旺现代服务业,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文旅业牵引各业态发展,“寻乌调查”红色旅游精品叫得更加响亮,青龙岩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物流产业加快发展,寻乌“探索‘第四方物流’推动城乡上下行”入选全国城乡高效配送典型案例。

——擦亮绿色之美。深入实施八大标志性战役30个专项行动,山水林田湖草治理案例被自然资源部列为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三个全面”举措被省生态环境厅在全省转发,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9.45%,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6名,监测断面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饮用水源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森林覆盖率稳定在82.45%。寻乌荣获首批“江西绿色生态”品牌建设试点县、江西省第二批绿色低碳示范县、江西省河湖长制先进单位、全省松材线虫病防控目标考核县级优胜单位等诸多“绿色招牌”。值得一提的是,寻乌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把握低碳化这一经济发展方式重大变革,2020年单位GDP能耗0.167吨标煤/万元,较2016年下降59.22%,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较2016年下降91.33%,远超年度考核目标。

——狠抓营商环境。对标大湾区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优化“软环境”,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四个一”帮扶、政务服务好差评、帮办代办等机制,在县财力较为紧张的情况下,一年来仍为企业让利减负3亿元,寻乌产业园在“全省万家企业评开发区营商环境”中位列全省第7、赣州市第1;同时,发挥深圳支援合作寻乌的优势,加快融湾步伐,在基础设施、开放平台、产业合作、人才交流以及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大湾区紧密衔接,成为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中的“桥头堡”。(县融媒体中心)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