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红色名村”寻乌的平安密码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8 09:59:41

文化广场、村史馆、文化长廊、红色法治文化公园……处处散发着浓厚的红色文化气息。全国14家省级法治报的20余名全媒体记者“红色治理看江西”采访团一行,来到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镇三二五村,感受红色治理品牌——“联村共治 法润乡风”乡村治理“寻乌经验”的魅力。

三二五村是一个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村庄,2020年被评为全国首批红色名村。近年来,三二五村坚持党建引领,推进红色功能,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价值导向作用和社会教化作用,通过建强红色堡垒、锻造红色队伍、激活红色细胞、夯实红色驿站等方式,把红色基因融于基层社会治理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

“这事搁在心里硌得慌,找红色调解队把事情一说,他们专程来现场调解,很快就解决了我的烦心事。”三二五村村民钟某如是对记者说道。

原来,钟某有一片竹林,影响了钟某平桃树的生长,钟某平未和钟某协商,私自把竹子砍了。

三二五村红色调解队接到钟某反映后,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并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经过释法说理,钟某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向钟某道歉。钟某也表示将让出三米竹林,保证桃树的光照充足,一起邻里纠纷就此化解。

三二五村党支部书记何明辉表示:“村里矛盾纠纷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近年来村里无信访案件。”

“自从村里有了红色调解队,不管是家庭矛盾还是邻里纠纷,基本上可以做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三二五村范屋营村民范慰芬乐呵呵地说。

红色文化广场成学法窗口

据介绍,三二五村依托红色文化广场,以红色法治人物介绍、法治文化宣传栏、法治文化标语等有效形式向群众宣传法治文化,打造“红色文化+法治文化”的宣传阵地,“法律明白人”“红色调解队”志愿服务队在广场常态化开展集中宣传、参与调解等活动,加强乡村基层网格化治理,使得社会平安和谐,村民安居乐业。

如今,红色法治文化广场,成为融合休闲、娱乐、文化、法治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广场,成为全民学法的一个窗口,实现法治文化阵地与红色资源共建共享。

“寻乌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法治广场、法治祠堂、法治小院、法治长廊,让法律处处可见,时时可学。这些场所也成为附近群众既能休闲娱乐,又能学法知法的好去处。”寻乌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袁才军如是说。

打造乡村治理“寻乌经验”

“联村共治 法润乡风”乡村治理“寻乌经验”,其主要做法可以概括为“一领二联三治四润五风”。

袁才军介绍说,“一领”,就是坚持党建引领;“二联”是指推行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的平安建设帮扶联系机制,夯实社会治理“底座”;“三治”就是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发挥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作用,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四润”是指四化润法,即大众化普及、便民化服务、常态化运用、智能化融入,推动法治精神融入乡风、法治理念浸润民心;而“五风”是指培育崇法之风、明理之风、唯实之风、守正之风、平和之风五种风尚,形成全社会崇尚法律、尊重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环境。

“通过‘一领二联三治四润五风’措施,巩固了发案低、诉讼少、秩序好的良好局面,创造了‘寻乌不寻常’的社会治理新业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寻乌连续8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袁才军表示。

2021年11月,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第三次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赣州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邱建军介绍了“联村共治 法润乡村”乡村治理的“寻乌经验”。

“现在矛盾少了,治安好了,民风更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甜了。”乘着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充分用好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寻乌县这座红色小城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新法治报)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