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8-11 10:33:35

89日,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设分会场。县委书记蓝贤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王子康主持会议,市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顺尧作专题授课,谢庆浩、许伟、吕晓影等领导出席会议。

就做好下半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蓝贤林强调:

——要端正思想认识,保持工作韧性不松劲。

要克服麻痹懈怠思想,务必要继续严格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四个不摘”的工作要求,持续重视抓好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工作;要克服盲目乐观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一项长期、动态的工作,现在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态势,一不小心就会落后,不能盲目乐观、沾沾自喜;要克服事不关己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凝聚合力、尽锐出战;要克服应付过关思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工作,过程性很强,需要付出长久的努力,各乡镇、各单位务必要从讲政治、顾大局、谋长远的高度去认识这项工作。

——要聚焦重点任务,确保工作落实无盲区。

问题整改要“实”,各乡镇、各单位要再次组织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对中央、省、市反馈的问题分类逐项过筛,切实提升整改成效。监测帮扶要“准”,要牢牢把住监测、帮扶、退出三个关键环节,监测上,防止“应纳未纳”“久拖不纳”“体外循环”,帮扶上防止“纳而不帮”“头痛医脚”,退出上做到“应消尽消”。项目建设要“快”,各乡镇要压紧压实项目建设责任,倒排工期、压茬推进,以乡镇重点项目建设“大比拼”为抓手,比学赶超、争先创优,全力推进,确保高质量如期交账,要严格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护责任,确保资产持续发挥作用。巩固提升要“好”,要聚焦收入提升,重点做好“三业”提升这篇文章,千方百计抓好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要聚焦核心指标,确保“一过线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动态清零;要聚焦环境提升,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要求,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政策落实要“全”,要全面兑现到户政策,确保所有脱贫对象和“三类人员”政策享受应享尽享;要全面加强宣传引导,将政策宣传与感恩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农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全面做好政策衔接,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同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效衔接,保持各项帮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不出现政策断档等问题。

——要压实各级责任,凝聚工作合力不分散。

要强化责任落实,县乡村振兴局负牵头抓总责任,统筹抓好重点工作推进和调度、情况收集、检查评比等工作,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内外联动的工作机制;各行业部门负行业牵头责任,履行好政策落实和督促指导工作,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扶出实效;帮扶单位和驻村工作队负帮扶责任,工作队成员要切实到岗到位,全面掌握底数,做好答疑解惑、措施落实等具体工作;各乡镇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和乡镇长对本乡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加强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日常管理,落实“双考核、双问责”工作机制,实行派出单位与帮扶村责任捆绑,确保帮扶责任落到实处;各村支部书记对本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负总责,推动“谁挂点、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帮扶、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等责任落实。要强化督查督导,县乡村振兴局要围绕问题整改、重点工作、核心指标等重点任务,发挥督查督导的指挥棒作用,助推工作落实。要强化考核奖惩,进一步优化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考核奖惩机制,与年终考核结果进行挂钩,强化过程监管,加强问责力度,对工作不落实、任务不达标、整改不彻底,漂浮虚假,敷衍了事的,要严肃问责,全力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部分乡镇、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抓好下半年工作作了发言。(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严学斌、黄基隆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