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寻乌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23 10:00:23

9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寻乌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个界别、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凝心聚力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寻乌新篇章。

大会应到委员127名,实到123名,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县委书记蓝贤林到会祝贺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县长何善祥,县委副书记王子康以及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翠梅、黎海锋、汪上红、许伟、古叶松、侯清萍,大会秘书长凌流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严志林、王冬、王健洪、罗俊腾、彭晨、钟平、王晓东、钟琳等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坐,部分县政协离退休正副主席应邀列席会议。黎海锋主持开幕大会。

上午9时许,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蓝贤林在讲话中首先代表中共寻乌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敬意!

蓝贤林说,过去五年,是我县发展历史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对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艰巨任务,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县上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办成了一批基础性、长远性、标志性大事要事,谱写了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动人华章,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齐心协力、团结拼搏的结果,更凝聚着县政协、广大政协委员与社会各界人士的辛劳和智慧。五年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各项决策部署,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政治建设坚定有力,聚焦中心成效明显,改善民生积极有为,自身建设显著加强。

蓝贤林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总结了近五年的发展成就,研判了寻乌发展的历史方位,描绘了未来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蓝图,确定了“强党建、兴产业、优环境、激活力、惠民生”总体工作思路,明确了九大重点发展任务。把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寻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现实,需要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凝心聚力共同开创寻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

蓝贤林强调: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严守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躬身笃行为人民。人民群众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善听民意,弘扬寻乌调查唯实求真精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声音,当好人民的贴心人、代言人,把每个人的奋斗汇聚到助推寻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上来;解民忧围绕群众思想认识困惑点、利益关系交织点、社会矛盾易发点等,客观反映群众的诉求,出实招,谋良策,使县委的决策更符合实际,更符合群众利益。善惠民生,坚持把政协工作和为群众服务结合起来,通过开展送服务下乡、送科技下乡、送文化下乡等活动,帮助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

——要凝心聚力促发展。人民政协具有智力密集、渠道畅通、位置超脱的优势,是宝贵的“人才库”和“智囊团”,要建言资政,汇聚合力,服务大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发出“政协声音”、释放“政协力量”,把政协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

——要持之以恒增效能。要加强自身建设,健全完善调查研究、委员联系、委员履职、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果;要维护良好形象,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底线思维,以强烈的事业心与责任感,履职担当,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要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推进政协履职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政协工作更富活力、更有成效、更具特色。

受政协寻乌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许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是人民政协工作建言资政“结硕果”、凝聚共识“大收获”、委员风采“故事多”的五年。五年来,十三届县政协及其常务委员会在中共寻乌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团结引领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服务大局中主动融入,在推动发展中担当作为,在促进和谐中展现优势,开拓了团结民主、务实进取新局面,为推动寻乌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是寻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是寻乌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县政协常委会要在中共寻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领政协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及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寻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强党建、兴产业、优环境、激活力、惠民生”总体思路,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谱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寻乌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寻乌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凌流斌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报告指出,十三届县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461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413件、占提案总数的89.6%,未予立案48件,提案质量稳步提升。在立案的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172件,占41.6%;政治建设方面14件,占3.4%;文化建设方面55件,占13.3%;社会建设方面160件,占38.8%;生态文明建设方面12件,占2.9%。现已得到办结或基本办结的264件,占63.9%;正在办理或已列入计划办理的117件,占28.3%。因客观条件所限,受政策因素影响暂未办理的32件,占7.8%,所有提案,相关承办单位都第一时间作出情况反馈、合理说明,绝大部分委员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

会后,全体政协委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张帆、吴晓华、严学斌、黄基隆)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