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头条

我县动员部署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

来源:寻乌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19 08:59:44

4月15日,我县召开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暨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和集体谈话会。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柯岩松出席会议并讲话。杨永飞、曾雷、罗承彩、张翠梅、严志林、李建华、黄斌、李茂进、许茂盛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李正鹏主持会议。

关于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柯岩松指出,要强化政治担当。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是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目标的有力保证,把干部选准了,把班子配强了,才能更好发挥乡镇领导班子的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保障“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乡镇领导班子作为乡村振兴的直接组织者、参与者和推动者,其担子之重、责任之重、作用之重,不言而喻;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是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要以换届为契机,逐一为乡镇班子把诊号脉、对症下药。

柯岩松强调:

——要树立鲜明导向。突出政治标准,严把换届人选的政治关,坚决落实好“七个坚决不用”的要求,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突出实干担当,在基层一线、“6+1”主攻方向的主战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抗洪救灾、维护稳定等急难险重任务的群体中,大力选拔务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干部,形成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良好导向;突出群众公认,注重选配在群众中口碑好、威信高、得公认的干部,不能选群众不满意、不拥护、不赞成的人。

——要严把政策规定。换届是一项政策性很强、十分严肃严谨的工作,要把握好正职选配,把握好职数设置,把握好提名年龄,把握好结构比例,把握好代表质量,吃透换届精神,把准政策界限。

——要强化组织领导。要压实工作责任,乡镇党委要切实把换届工作作为今年党的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组织部门要当好县委的参谋助手,各成员单位要通力合作,积极配合,凝聚起换届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做细思想教育,结合换届调研,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了解掌握干部的思想动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流转,正确处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要精心组织选举,乡镇党委要及时研究解决选举中的重大问题,引导代表正确处理民主和集中的关系,依法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保党组织意图顺利实现;要严明换届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明确提出的“十个严禁、十个一律”“八个严格、八个不得”换届纪律,坚决维护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从严抓好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在严肃换届纪律专题学习和集体谈话会上,柯岩松指出,严肃换届纪律,是确保顺利完成换届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是选好干部、配强班子的重要抓手,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考验,要充分认识严肃换届纪律的重要性,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过硬的措施、最有力的保障狠抓换届纪律,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换届工作。

柯岩松强调:

——要积极当好严守换届纪律的表率。

要做讲政治的表率。各乡镇党委书记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要求,自觉主动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亲自谋划、部署换届风气监督工作。

要做守纪律的表率。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坚持以党章党规为镜,学懂弄通纪律要求和政策规定,带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带头执行换届政策规定和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坚决做到一切行为都符合组织原则、符合政策规定。

做顾大局的表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下级服从上级、个人服从组织,正确对待职务上的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始终坚持大局为重、事业为重,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做好工作上。

要做抓落实的表率。各乡镇各单位要统筹兼顾换届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广大领导干部尤其是党政正职要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更加求真务实的作风,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开创新局面。

——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要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党委和各单位党组要认真落实换届风气监督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和把关作用,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自觉把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要加强宣传教育。要把换届纪律宣传教育作为当前的一件重要大事来抓,组织各级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相关要求,迅速反应、及时研判、妥善应对发现的舆情,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要加强思想引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分别谈心,提醒督促领导干部带头严守换届纪律,领导班子成员要与分管干部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提醒督促干部严守换届纪律。

要加强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会同有关部门,盯住换届工作中的重点时段、关键环节和风险点,采取有效方式,对乡镇换届风气及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进行经常性巡回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要求。

要加强责任追究。对换届中出现的严重违规违纪行为和非组织活动,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快查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同时,要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快速查核机制,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但也要注意甄别,认真执行落实失实检举控告澄清机制,对恶意举报和诬告等行为,一旦查实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还学习了中央、省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的相关要求,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吴晓华)

附件: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